首页>旅游 > 正文

北京欢乐谷项目更新提速 追得上环球影城吗?

2019-06-27 14:30:36来源:新京报

北京欢乐谷项目更新提速,背后是北京欢乐谷雷同的游乐项目和游客量增长的压力。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随着北京欢乐谷五期项目开业在即,更多新的项目也随之公布,包括2019-2021年的六期项目,和2022-2024年的七期项目。相较过去,北京欢乐谷项目更新明显提速。加速更新背后,是北京欢乐谷雷同的游乐项目和游客量增长的压力。2021年,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在即,留给北京欢乐谷的时间不多了。

北京欢乐谷加速更新,曾面临游客人次下滑烦恼

6月28日,北京欢乐谷五期项目“香格里拉”即将正式运营,距离去年年初宣布建设时,仅间隔一年半。梳理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北京欢乐谷近年来的更新频率正在加快。

2006年,北京欢乐谷在京城东南四环的一片荒芜中横空出世,这也是其颇为自豪的一段发家史。开业首月,北京欢乐谷游玩人数突破30万人次,单日最高游客人数达到2万人次,火爆一时。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杨至今仍记得,2008年时他跟着学校组织第一次去了北京欢乐谷,为了坐一次过山车,他排队等了整整四个小时。

不过,如今的北京欢乐谷却面临着游客量下滑的烦恼。据华侨城A的债券跟踪评级报道,2016-2017年间,北京欢乐谷接待的游客人次分别为365万和341.63万,分别下滑2.4%和6.4%,门票收入也从2015年的3.84亿元降至2017年的3.22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北京欢乐谷更新的速度。自2006年开园后,北京欢乐谷始终保持着每4年开放一期新项目的速度,直至2018年。在连续两年游客人次下降后,2018年的北京欢乐谷不仅在4月推出了第四期项目甜品王国,还于年初宣布了第五期项目香格里拉升级改造的消息。

2019年,北京欢乐谷五期项目香格里拉如期开放。发布会上,北京欢乐谷再度曝光新项目时间表,包括2019-2021年的六期项目,和2022-2024年的七期项目,均以两年为一周期。相较过去,北京欢乐谷项目更新明显提速。

游乐项目雷同,一家乐园设有7座过山车

从结果来看,新项目的开放确实对北京欢乐谷的客流有提振。据官方透露,2018年北京欢乐谷的游客量增长了20%。若以评级报道中2017年的数据为基础,2018年北京欢乐谷的游客量达到410万左右。北京欢乐谷有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北京欢乐谷的入园人次为400万。

2019年,北京欢乐谷定下的目标是50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这也意味着游客增幅至少要达到22%。北京欢乐谷2018年20%的增幅已是开业12年以来最高,要维持乃至超越显然更具挑战性。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本土主题公园可持续性较弱,客流量往往以三年为期,超过三年便容易出现增幅放缓乃至大幅下滑。“常建常新”是主题公园永恒的主题,新项目的推出对主题公园的客流量具备相当的带动作用,从北京欢乐谷2018年的游客量便可看出效果。因此,加速更新成为了北京欢乐谷“吸客”的重要途径。

具体到游乐项目设置则不难发现,北京欢乐谷试图用更加突出体验感的项目来带动游客,但“雷同”问题也随之出现——第五期项目开业后,北京欢乐谷的过山车已达到七座之多,据称数量已成为亚洲第一。但是,游客真的需要这么多过山车吗?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告诉新京报记者,北京欢乐谷希望加强游客体验,而过山车是北京欢乐谷游乐方式的“主菜单”,前来的游客选择也以过山车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7座过山车对主题公园来说并不是一个正常的数字。“一般来说,一座主题公园是不应该有这么多过山车的,最多不能超过三台。”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而北京欢乐谷项目雷同的原因,仍然是受制于IP。“北京欢乐谷仍是受IP不足影响,难以立足于IP设计出其他创新型的游乐项目。”陈少峰表示。

■ 趋势

“对抗”环球影城,让娱乐项目更刺激

随着北京环球影城开业日期正式确定为2021年,华北主题公园市场鏖战进入倒计时,外界纷纷担忧京津冀本土主题公园生存问题。尽管会有雷同问题,但大量过山车类“体验型”的项目设置,或许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北京欢乐谷想走出一条与环球影城“共存”的道路。

旅游专家刘思敏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欢乐谷两年一周期的更新速度,或许还不够快。然而,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周期使然,北京欢乐谷当前的速度也被认为是正常的范围。赵小兵表示,北京欢乐谷的大型项目周期通常是三年,一年策划、两年订货。虽然华侨城有自己的游艺机制造公司,但诸如过山车这样的大型设备仍然需要进口。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后,上海欢乐谷的游客量出现快速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上海欢乐谷同年游客量应声减少了5万人次。2017年,虽然上海欢乐谷游客人次上涨至300万,但门票收入却与2016年保持一致,仍为3.4亿元。

华侨城A并未公布2018年上海欢乐谷的入园人次,但或可从上海欢乐谷配套的上海欢乐谷嘉途酒店住宿数据看出端倪。该酒店于2018年7月开业,当年入住率仅17.24%;毗邻武汉欢乐谷的武汉玛雅海滩酒店,入住率则为66.1%。

面对环球影城高压,北京欢乐谷势必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北京欢乐谷想跟未来的环球影城形成差异化。”林焕杰表示,“环球影城更多的是利用他们自己的或者是授权的影视作品IP,来作为他们的主题公园的娱乐模式。而青少年游客可能会更加喜欢刺激性比较强的项目,所以欢乐谷通过设置各种各样刺激性的项目,来与环球影城形成差异,但策略是否有效仍不一定。”

另一方面,北京欢乐谷与天津欢乐谷所设想的两地联动效果,也难以用“双赢”来形容。除去于2017年7月开业的重庆欢乐谷,天津欢乐谷的门票收入在2014-2017年间,始终是所有已开业欢乐谷中最低的一家,也是游客人次最少的一家。

“欢乐谷是标准化的娱乐项目,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按照一个标准化的模式来建设,所以天津与北京欢乐谷的基本模式是差不多的,即便是天津主打水上乐园。”林焕杰表示,“再加上北京、天津的欢乐谷在两个城市,来天津欢乐谷的不一定来北京,反之亦然,其实形成不了联动。”

关键词: 北京欢乐谷 环球影城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