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 正文

7月10日起北京始发复兴号每天开行列车增至188对

2019-06-27 14:24:51来源:新京报

自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京沪高铁以来,复兴号投入运营已满两年。两年来,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乘坐复兴号列车出行的旅客8920万人次。7月10日实施新版运行图后,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再增4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看点1

7月10日起每天开行列车增至188对

今年铁路暑运列车运行新图将于7月10日实施,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再增4对,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84对增加到188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其中,厦门为新增加的到达城市,威海、西安、香港则增加了开行车次。

目前,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石太客专、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均有复兴号动车组运营,能够从北京直达南京、杭州、合肥、济南、广州、武汉、长沙、郑州、西安、成都、太原、沈阳等省会城市。其中,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较其他同区段列车高出1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线路本身很热门,乘客购票时看到有时间更短的列车会优先选择。”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

看点2

两年运客近9000万人次 客座率近94%

昨日上午,在复兴号动车组“两周岁”生日之际,天津客运段值乘的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的G1次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一起共同为复兴号切蛋糕庆生。旅客王先生经常往返于京沪两地,“自从有了复兴号,我的路途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两年时间里,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乘坐复兴号列车出行的旅客8920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9万人次,客座率达到93.8%。其中最近一年,复兴号发送旅客6279万人次,同比增长3638万人次。

复兴号家族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沪高铁开跑,新车型不仅在定员和商务座数量有所增加,达到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要求,进一步提升综合运力,还在车辆设备设施等方面进一步拓展空间和功能,为旅客提供更方便的乘车体验。之后,铁路部门相继增加了从北京去往上海、长沙、千岛湖、武汉、汉口、太原、青岛等方向的14列长编组复兴号列车。目前,长编组复兴号已占全部复兴号动车组的8%。

看点3

6个价位18种套餐含全聚德烤鸭等

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畅通工程、中转便捷换乘、移动微信支付、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常旅客、候补购票等服务新举措。

自2017年推出“高铁极速达”以来,包括复兴号列车在内的288列高铁列车装运快件,实现快捷高效的“门到门”全程服务。

复兴号还从细节入手提升服务品质,车内灯光柔和鲜花点缀,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增加服务设备设施介绍和安全提示,中英文双语广播;针对座椅USB接口配备各种型号数据线满足旅客不同需求;丰富餐饮服务,互联网订餐1小时送达;研发手机APP订餐软件,实现旅客座位自主点餐。

复兴号配餐根据旅客饮食风俗习惯和用餐需求,提供6个价位18种套餐,新增素食套餐,还有全聚德烤鸭、北冰洋汽水等地方特产及干炒牛河、包子等地方传统美食。

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四助五色”服务,即帮助找到座位,帮助安放行李,帮助调整座椅,帮助取水饮用;将五色中国结挂在重点旅客椅背扶手或衣帽钩上提示服务,蓝色代表老年人的贴心夕阳服务,绿色代表儿童的欢乐童年服务,红色代表患病旅客的医疗天使服务,紫色代表行动不便旅客的伴您同行服务,黄色代表哺乳妈妈的暖心贴心服务。

■ 名词解释

长编组复兴号

即16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以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在8辆编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2018年3月首次亮相,它采用8动8拖配置,总长度超过415米,总定员1193人,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

超长编组复兴号

即17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今年1月5日首次亮相,从北京南站发车开往上海。列车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相比于16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运力提升7.5%,目前该车型列车担当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G16次列车运行任务。(王贵彬)

■ 相关新闻

候补购票一个月200万张

自5月22日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全面上线候补购票服务以来,截至6月21日服务上线1个月累计兑现近200万张车票。

候补购票服务,就是当旅客在12306上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有退票时,系统可自动兑现车票。

具体来说,当旅客网上购票时,如果所选车次没有余票,页面会显示“候补”字样,点击“候补”可进行候补购票。点击后,会出现候补购票需求列表并显示候补排位,旅客填写截至兑现时间,提交候补订单,支付成功后,候补订单便进入待兑现状态。

铁路12306网站全面实施候补购票服务,也是铁路部门多年来售票改革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

“复兴号家族”两周年成长记

●2017年6月26日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

●2017年8月21日

京津冀地区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2017年9月21日

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为98.7%、94%,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2018年4月10日

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增加。北京始发新增复兴号列车39对。京津城际铁路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2018年7月1日

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

●2018年8月8日

C2581次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2018年9月23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开进香港,坐复兴号从上海到香港只要8个多小时,首发列车上座率达九成。

●2018年12月22日

时速350公里17辆超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

●2019年1月5日

17辆超长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

●2019年3月26月

一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和一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在新建成贵铁路(四川段)投入30万公里运用考核工作,为时速250公里级别中国标准动车组量产投用奠定基础。

●2019年5月10日

在新建成贵铁路四川段,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30万公里运用考核过半。

●2019年6月25日

复兴号运营两周年。

关键词: 北京始发复兴号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