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 正文

旅游市场注重资源利用面的扩展 红色旅游成为市场一抹亮色

2019-06-27 14:26:52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旅游市场更加注重资源利用面的扩展,特别是引领“旅游+”相关产业资源开发,推动旅游形成新的吸引力;注重资源利用质的提升,通过制定乡村旅游系列文件,引导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全方位、多角度直观展现了2018年我国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全貌。

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达31.82万个,从业人员375.07万人。全年全国公共图书馆流通总人次8.20亿,比上年增长10.2%。群众文化机构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16.48万场次,比上年增长10.9%。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增长10.8%。2018年全国文化事业费928.33亿元,比上年增加72.53亿元,增长8.5%。

2018年,在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以及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国旅游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公报显示,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入境旅游人数1412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分析,2018年,我国在旅游资源利用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更加注重资源利用面的扩展,特别是引领“旅游+”相关产业资源的开发,推动旅游形成新的吸引力;更加注重资源利用质的提升,通过制定乡村旅游系列文件,引导乡村旅游提质增效,通过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以及自驾车游相关行业标准编制等,引导我国休闲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再比如,旅游资源开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在冰雪旅游、红色旅游等方面紧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等。

红色旅游是去年旅游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公报显示,为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工作,我国召开了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开展了6期红色旅游示范性培训,培训红色旅游行政人员、景区和旅行社负责人、骨干讲解员、导游员1300余人。韩元军认为,红色旅游火爆首先是受政策利好影响。其次,红色旅游产品不断创新吸引了大量游客。再者,研学旅行带动了大批青少年在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形成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新高潮。未来,要将更多元素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红色旅游市场的活力。

去年,冰雪旅游市场也迎来了政策“春风”。公报显示,2018年11月份,我国启动“全国冬季旅游推广季”活动,印发《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冬季旅游推广工作座谈会,举办“冬季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暨北国冰雪主题推介会”。韩元军表示,未来,要从冰雪设施便利化、冰雪体验价格平民化、冰雪文化青少年化等引领冰雪旅游大发展。

这几年,我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我国开展了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征集与扶持工作,首批支持40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总额约42亿元,已陆续在沿线近10个国家落地实施。支持文化企业“抱团出海”,全年共组织200余家文化企业以“中国展区”形式参加9个重点国际文化展会。

关键词: 旅游市场 红色旅游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