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 正文

2020年7月份时政新闻及评论,2020年7月时政热点及分析

2023-04-25 14:05:12来源:

2020年重大时政热点有哪些?

一、辉煌成就——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2020年,我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国家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表示,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全面小康将圆满收官,时光正在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的人间奇迹!

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之家”的概念。“小康”这一古老而美好的概念,从此被创造性地用来诠释中国现代化坐标上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2020年,全面小康将圆满收官。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三、符合预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四、共商国是——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 将审议民法典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民法典草案的议案,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2020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首次亮相。这也是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与2017年制定的民法总则“合体”后,首次以完整版中国民法典草案的形式呈现。

五、人口发展——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参考资料:人民网-2020年,中国这10件大事值得你我关注

2020十个时政热点及评析是什么?

1、产业扶贫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3、生态搬迁

对各地来说,发展环境不一,搬迁移民来源不同,发挥产业推动作用需要因地、因时制宜。比如江西提出整体搬迁、梯度安置、差别化扶持的新型搬迁移民扶贫工程。

4、服务走出去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无疑是要对所有“不通”之处,进行一次全面大扫除

5、社区治理

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必须坚持服务居民。

6、地摊经济

恢复“地摊经济”为城市生活增添了平易近人之美,但也并不是意味着可以“放任发展”。从“地摊经济”可以看出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地还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顶层设计

7、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当前我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

8、社会焦虑

社会焦虑产生的原因既非生理的,也非神经的,而是社会的。什么是社会的,什么是个人的?

这是令许多人纠结的问题:人人都会吃饭,作为生物体的吃饭是个人的,而在国宴上的吃饭则是社会的;人人都会走路,作为平常反应的走路是个人的,而在公共场合模特的走路则是社会的;人人都会发声,小孩的哭叫是个人的,而歌唱家的演唱则是社会的。

9、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销售模式,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实现商品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可以较大幅度降低商品价格。

10、农家书屋

“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农家书屋的全面建成,解决了数亿农民看书难、读报难的问题。

2020年暑期新闻有什么(说五个就行)?

1、11部门联合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举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精准贴心的陪伴,让孩子们的暑假有趣、有爱,也有收获。

学习防溺水知识、栽培蔬菜、制作手工模型……今年暑期,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几个乡镇的5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通过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学到了新知识,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希望明年叔叔阿姨们还能来陪我们。”留守儿童小林说。

2、整合社会资源,结对帮扶儿童

这个暑期,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各地区及相关部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精准提供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温情。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通过线上招募,优选了2000名优秀大学生与600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并为每名大学生配送一个包含画笔、绘本图书、应急救护包等30余件文体及生活用品的爱心行囊,孩子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

3、指导家庭教育,强调监护职责

江苏省公安厅、省妇联邀请民警、家庭教育专家走进网络直播间,与家长畅聊暑期儿童安全防护面临的突出问题。

“对不履行儿童监护职责的父母,可追究法律责任。”直播间内,普法人员细心讲解儿童安全保护的突出问题以及家长该如何做好相应的监护和引导﹔屏幕外,家长们一边听、一边记,积极互动。

4、陪伴,我们在一起

北京市妇联持续推出“陪伴,我们在一起”线上家教课,邀请专家从安全保护、教育心理、儿童健康、习惯养成等方面为家长答疑解惑,并发动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同做一份作业。

动员各方力量、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他们的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尤为必要。各地及相关部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暑期关爱活动,既充实了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又汇聚起爱的暖流,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5、2020年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2020年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广东省经济工作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通报广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这个暑假,既充实又暖心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年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2022年7月时事热点新闻事件摘抄 时政要闻精选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多家新能源车企6月交付量创新高。嫦娥四号完成第44月昼工作,月球车在月球背面累计行驶里程1239.88米。深圳再推30条稳经济措施,包括:“首贷户”贷款贴息、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河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两家村镇银行因被合并而解散。

2022年7月时事热点新闻事件有哪些

国内动态

①“中国复眼”开建。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获悉,北京理工大学将牵头在重庆研制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项目预期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该项目是“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二期项目。

②香港财政司司长:已成立两个工作组专责推动土地及房屋供应 加快造地建屋。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表司长随笔称,为了能持续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土地房屋是重要而迫切须处理的课题。按照行政长官的指示,我们已成立了两个工作组,专责全方位推动土地及房屋供应,务求精简程序,加强统筹协调跨部门工作,进一步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力促多元发展。

③对阿里腾讯等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布。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二十八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与阿里巴巴相关的案件有5起,与腾讯控股相关的案件有12起。

④“白泥蚂”大举入侵青岛海域。青岛胶州营海码头渔民胡大山在自家养殖区里捕捞出1200多斤海星、“白泥蚂”等敌害生物。他家5000多亩蛤蜊苗被这些敌害生物吞噬掉三分之二,这意味着数百万元的损失。

⑤西安多个景区博物馆今起恢复开放,多个商业综合体恢复堂食、全面营业。秦始皇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个旅游景点发布公告称今起恢复接待游客。此外,西安多个商业综合体发布消息称,7月10日起恢复堂食、全面营业。

⑥中国发现新型重组猪流感病毒。??近日,一项研究指出,在中国,H9N2禽流感病毒正在感染猪,并与猪流感病毒发生重组。依据已有研究,该病毒株具有人畜共患病传播的可能性。

全球动态

①英议员朝约翰逊反对者“竖中指”,24小时后当上教育官员。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独立报》等媒体报道,在约翰逊7日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一职前,他的忠实支持者、英国议员安德莉亚·詹金斯在唐宁街对约翰逊反对者们作出“粗鲁动作”——“竖中指”,过了24小时后,她被任命为英国教育部副国务大臣。

②斯里兰卡大批官员乘飞机逃离。斯里兰卡大批示威者冲入了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官邸。同时有消息称,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离开首都科伦坡。大批斯里兰卡官员乘飞机逃离。

③拜登中东行前撰文,称“坚持美国价值”同时将加强与沙特关系。美国总统拜登在近日启程前往中东地区访问前表示,他的目标是在此次访问期间“加强与沙特的战略伙伴关系”。但他也表示,他将坚持“美国的基本价值观”。外界预计拜登将敦促沙特增加石油产量,从而遏制美国国内不断上升的油价和通货膨胀。但拜登对沙特的访问也标志着对沙政策的转变,卡舒吉遇害事件后,美国正朝着修复与沙特关系的方向努力。

2022年7月时事资讯

近日,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2022年“最美医生”学习宣传活动。

生态环境部6日介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受理转办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

国家防总针对北京、辽宁、山东等北方省份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7月6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开工建设,这是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

北京调整进返京政策,对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其他县人员、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人员不再限制进返京。

河北印发通知,对建成的良种繁育、胚胎移植等省级奶牛种业集群,每个补贴1000万元。

山东印发细则,采取“创新服务券”方式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10万元的补贴。

时政热点新闻评论

1、《莫让喧嚣冷漠了悲悯之心》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放弃责任更可耻,但过分的喧嚣却能使人忽略这一根本原则,可随着悲悯之心逐渐冷漠下去,社会失败还有多远?这就是为什么,再完美的世俗生活,也要有一个高于它的约束力量,也要保留一个批判的视角,这才能保证人性不会在安逸中堕落,才能保证我们在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绝不后退半步。我们是人,因为我们尊重那些不可动摇的法则。以人为本,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水灾仍在继续,情势依然紧急,媒体应有所担当。

2、《百官行贿比一官受贿更值得警惕》可叹的是,1位县委书记的腐败清算起来容易,追究为数众多的行贿官员则容易出现法不责众。数年前,“白宫书记”被查处,但向张治安行贿买官者,直到现在仍然稳坐买来的官位,有的还得到提拔重用;湖北恩施原宣传部长吴希宁被查,牵出25名买官官员,仅有3人被撤职……其中固然存在“官官相护”,客观上也苦于牵涉面太广,假如追究责任时“一个都不能少”,可能导致一个地区的行政瘫痪,因此惯常的做法是,划出一条行贿“豁免底线”,没越线者不予追究。绥化市当年给出的底线是:行贿10万元以下、主动交代问题。

3、《中储粮110名“硕鼠”吃掉了什么?》一段时间以来,中储粮系统多次曝出干部职工贪腐案件及有关安全生产事故,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腐败窝案,在其中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进而言之,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腐败窝案及其他相关案件,也凸显了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的普遍病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企业经营长期缺乏有力、有效的监督,企业难以形成科学、完整的内部治理结构,导致企业诸多层级和环节上普遍存在漏洞,大大小小的“蛀虫”、“老鼠”利用职务之便,得心应手地化公为私,肆无忌惮地侵吞国家财产。

我手头上还有很多关于时政评论的文章,,大咖汇上有很多见解独到的评论,可看,可追问。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