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肠道微生物组可能影响甜食的过度摄入

2022-11-30 17:52:12来源:cnBeta

如果你曾经在认为自己的胃在已经吃饱的情况下还能找到吃甜点的空间,那么你肠道中的细菌可能是罪魁祸首。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表明,肠道微生物组被抗生素破坏的小鼠比正常小鼠吃了更多的含糖零食,暗示细菌对暴食行为的影响。

科学家们仍然只是刚开始掌握肠道中巨大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对我们总体健康的影响。推而广之,它甚至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最近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组与个性特征、自闭症、抑郁症和反社会活动之间存在联系。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调查了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如何影响进食行为--特别是那种可能让你在吃饱后又来上一点M&M糖豆的行为。事实证明,小鼠也偏爱这些"适口的食物",即那些为了快乐而不是饥饿或营养而吃的食物。

在实验中,研究小组给一组小鼠注射了四周的抗生素,以消灭它们体内大部分的微生物组,然后将它们的进食行为与没有接受抗生素的小鼠进行比较。这些动物被喂食普通的小鼠饲料作为基础饮食,同时也被给予高糖"甜点"颗粒的选择。

虽然两组小鼠吃的饲料量没有太大差别,但肠道细菌被破坏的小鼠比对照组小鼠多吃了大约50%的含糖颗粒,而且吃零食的时间更长。

在下一轮测试中,研究小组调查了小鼠为吃到糖会付出多少努力。小鼠不只是可以轻易吃到糖,而是需要按下一个按钮才可以得到,随后的小丸子需要按越来越多的按钮。拥有正常微生物组的小鼠在按下几个按钮后都会感到厌烦,但那些被注射了抗生素的小鼠会不断地按下那个按钮以获得甜美享受。

耐人寻味的是,当研究小组通过粪便移植恢复小鼠的微生物组时,它们的暴饮暴食行为减少了,它们的进食模式恢复了正常,这一实验结果可能揭示了如何治疗人类的类似问题。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Sarkis Mazmanian说:"肠道微生物组已被证明可以影响小鼠模型的许多行为和疾病状态,从社交能力和压力到帕金森病。最近人们认识到,由动机驱动的进食行为受制于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这不仅对肥胖、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状况有影响,而且可能对过度使用酒精、尼古丁或带来快乐的非法物质有影响。"

虽然以肠道为家的微生物太多,该团队无法确定这一现象背后的具体罪魁祸首,但他们可以根据小鼠被给予的抗生素缩小类别。

Mazmanian说:"与对照组相比,给予氨苄西林或万古霉素,但不给予新霉素或甲硝唑的小鼠会过度消耗这些高蔗糖的颗粒。这将表明,有一些微生物,或一些微生物的集合,对氨苄西林或万古霉素敏感,负责控制对高适口性食物的正常反应。"

当然,小鼠身上的结果不一定能转化为人类,但该团队表示,未来的工作可能涉及研究口服抗生素的人的进食习惯,或调查对甜食有倾向的人的微生物组。

该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关键词: 肠道微生物 影响甜食 过度摄入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