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与FIBA比赛规则区别大!NBA球员:我太难了

2019-09-05 08:26:03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晚,2019男篮世界杯F组小组赛第二轮中,拥有“字母哥”安特托昆博的希腊以一分之差爆冷负于巴西,决定胜负的关键,是一个在NBA规则下会被判为干扰球的动作。实际上,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NBA球员在FIBA规则下表现的很“挣扎”。

3日晚的比赛中,希腊一度领先达到15分,但巴西表现极为顽强,将分差追回。比赛还剩4.2秒,希腊76:79落后,希腊球员造犯规,获得三次罚球。前两次罚球均稳稳命中,假如第三次也能罚进,便可以扳平比分。

第三个罚球罚出后砸在了篮筐上,不过看球反弹的轨迹,很可能会落进篮网。就在这时,巴西球员却跳起将球拨出,最终比赛时间耗尽,希腊以一分之差爆冷负于巴西。

“在篮筐上方把球拨出去”这个动作,在NBA规则下,会被视作干扰球违例,这一分判给希腊。但世界杯比赛中,FIBA规则允许这样的防守动作。由于5次犯规早已经被罚下场的“字母哥”,可能会有那么一瞬间的疑惑:还有这种操作?

这位上赛季NBA常规赛MVP,在世界杯之前被寄予厚望,希腊甚至被看好有冲冠实力。但两场小组赛后,“字母哥”却有些“水土不服”。两场比赛,他场均上场22分钟,仅仅得到11.5分6篮板1助攻并有2.5失误4犯规。

当然,NBA的其他小伙伴们也并没有比他好太多。3日晚进行的E组小组赛中,美国队经过加时赛93:92“侥幸”险胜土耳其。要不是土耳其最后时刻四罚不中,夺冠热门美国也已经阴沟翻船了。

NBA和FIBA在比赛规则方面有不少区别,对于NBA球员来说,影响最大的要算是FIBA没有防守三秒。在世界杯的比赛中,防守一方的中锋可以一直站在篮下三秒区,而不被吹违例。这就给了一些机动性不强但是块头大的中锋生存空间,而这样的中锋在最近几年的NBA越来越少见。

“字母哥”在NBA突破进去,抬头看到的是篮筐,而在世界杯比赛突破进去,抬头看到的可能是一直立在篮下的“一堵墙”。在其外线投射能力没有那么强的情况下,小组赛表现“挣扎”也就不奇怪了。

相比于NBA,FIBA的三分线距离篮筐要更近一点,这也就缩小了防守需要重点覆盖的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联防在世界杯赛场盛行,欧洲球队尤为擅长。美国队在和土耳其的比赛中破联防表现不佳,被逼迫更多外线出手,突破遭到了抑制。

这一战过后,全世界都知道应该怎么防美国队,接下来的比赛他们可能要面对更多挑战。

即使本届世界杯美国队的大牌球员很少,但能够在NBA立足的球员,其天赋一定不会太差,美国队以往的攻守转换和快速推进经常一波带走对手。但在和土耳其的比赛中,土耳其的快速退防让自己坚持到了最后,甚至险些赢下比赛。

毕竟世界杯比赛一场40分钟,NBA比赛则是48分钟,48分钟跑不过你们,40分钟还可以咬牙坚持一下。

从2004年奥运会,美国男篮走下“神坛”开始,NBA球员“吊打”全世界就一去不复返,不断有球队站出来挑战美国。本届比赛之前,大牌球星纷纷退出的美国队,更是成了不少球队狙击的目标。

有人认为,篮球世界杯影响力较足球差那么多,是因为最有影响力的一群球员不在FIBA而在NBA。那么或许本届世界杯后,NBA要对FIBA更加重视一些,毕竟“你们”的MVP在“我们”这,不太灵了。(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