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 正文

热点!全国红色收藏家齐聚山西长治 5万余件藏品展现红色记忆

2019-09-09 15:17: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岳新华书店在解放战争时期出版的彩色石印年画《领回土地证》。 李庭耀 摄

中新网长治9月8日电 (李庭耀)9月8日,来自北京、河北、安徽、山西等全国各地的80余名红色收藏家,齐聚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的潞宝毛主席纪念馆,集中展示各自收藏的共5万余件藏品,展现红色记忆。

当日,第二届中国(潞宝)红色收藏精品展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建党初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藏品,包括书籍、文件、信件、票据、地图、奖章、纪念章、各类照片等。

 

张仃亲笔手绘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原画稿。 李庭耀 摄

长治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率部挺进晋东南,建立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发动了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初期,“上党战役”在这里打响,拉开了全国解放的序幕。

来自安徽的红色收藏家李健带来了100余件版画、年画、宣传画等红色藏品。他向记者展示了太岳新华书店在解放战争时期出版的彩色石印年画《领回土地证》,“年画中展现了解放区老百姓领回土地时的喜悦心情。从老百姓炕上的织布机和门外的牛可以看出,他们的生活正在变好”。

 

展览中展出的海报。 李庭耀 摄

展览现场,一本用白、红、蓝等五种颜色纸张印刷而成的《论持久战》吸引了观者的注意。这本书的收藏者何建军告诉记者:“这是一本1938年的书,由于当时纸张短缺,不得不凑各种颜色的纸来出书。”

展览中有很多珍贵的红色藏品。长治本土的收藏家胡滨华带来了张仃亲笔手绘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原画稿,而张仃正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的设计者。胡滨华说:“如今,红色藏品在民间越来越受重视,这些珍贵的藏品也得以被更好地保护。”

 

一本用白、红、蓝等五种颜色纸张印刷而成的《论持久战》。 李庭耀 摄

“红色藏品是承载中国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红色记忆的载体,每一件红色藏品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中国革命故事。不应该把这些藏品放在家里,而是要展示出来,让社会大众分享它们。”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会长秦利生表示,要用红色藏品讲好中国革命故事,特别是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革命历史。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山西潞宝集团主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

关键词: 红色收藏家 红色记忆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