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24小时图书馆使用率偏低

2019-06-27 10:13:02来源:广州日报

有媒体记者近日走访三亚市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只要附近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机,就不必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借书、还书、办理读者证等都可以在服务机上自动操作。按理说,这不是美事一桩吗?为什么竟会无人问津?其实市民已给出了答案:书的数量太少,不好看,付款方式不方便……24小时图书馆既是公共便民服务,就应当从市民需要出发,才能真正发挥便民的目的。比如,放在社区附近服务机不妨多些亲子读物;再比如,既然服务机内能放进的书不多,就应当多些畅销书籍,更换频率勤一些。24小时图书馆乏人问津,是因为服务提供方并没有广泛征集意见,有效对接市民需求。要解决这一问题,也应当根据市民意见来完善。只有这样,公共服务才是有效服务。

在我们身边类似事件并不少,一些公共服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市民不买账,反而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其原因就在于不少公共服务者都有一劳永逸思维,且不说不少公共服务推出时未必考虑得周全,需要不断完善,还要看到,市民的需求也会时时变化,需要公共服务不断调整,这样才能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关键词: 24小时图书馆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