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女博主追打外卖小哥 媒体权力不是这样用

2019-06-27 08:02:40来源:新京报

有的自媒体人以为靠着自己的影响力,就可以洗白自己、抹黑对方,说到底是“权力的幻觉”。

最近,网上有一段视频走红,一位女子一边追打外卖小哥,一边叫嚷“我是干媒体的!你们这种人,什么意思?”这个视频理所当然地遭到很多网友的嘲笑,被戏称为“媒体被黑最惨的一次”。

此事在网上发酵后,女事主“王兮兮shirley”遭到网友的一致批评,25日凌晨,她在微博上传视频向外卖小哥致歉。而网上最新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她曾疑似寻求“央视及省级以上媒体帮她安排个节目,澄清还原事实真相”,还表示自己“被网络黑势力恶搞了”。

虽然她已经道了歉,但联系到她在微信群里的求助,她的道歉又显露出一种暧昧的面目。有人直言,这是虚伪的道歉。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蓬勃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传播的革新和社会进步,很多自媒体也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和收益。仅从影响力来看,有些自媒体大号可能不弱于大多数正规媒体机构。但是,有相当多的自媒体人,其实并没有意识到影响力是一把双刃剑。他们看到其喜人的一面,每天思考着如何获得流量,然后再把流量变现。

门户网站的时候,人们会区分什么是真正的“新闻”,什么是“炒作”,而在自媒体时代,“炒作”几乎成为普遍现象。只要能有流量,就会有一切。很多自媒体人也由此产生一种媒体权力的幻象,以为靠着自己的影响力,可以给对方施压,甚至洗白自己、抹黑对方,引导事态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但这是对媒体权力的滥用。

“干媒体的”不是一种身份象征,它背后连接着公义。自媒体也有媒体属性,所以自媒体人也该秉持媒体伦理,即便不能跟严肃媒体一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但至少不应该站到真相与公义的对立面。这些自媒体人没有意识到,“影响力”其实有非常严肃的一面。它可以导向偏见,也可以破坏真相,给“弱势者”造成不良影响。

尽管这位女博主没有在微博上骂外卖小哥,但是一句“我是干媒体的”,就相当于发出了“影响力威胁”,把网络上的“优势”延伸到现实中。但是,“干媒体的”是否就可以不讲理,是否就可以在外卖小哥面前表现优越感,就可以滥用影响力打击外卖小哥?

显然不能。

在自媒体时代,影响力的滥用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媒体机构内部,通常会有核查部门,有一个内省和制约的体系,这虽然不能保证媒体在任何时候都是公正的,但是却能做到媒体的“非人格化”和相当程度的客观性。

媒体的生命线在于真实,他们必须捍卫这一点。但是,自媒体不存在那个“纠偏的力量”,人的本性倾向于强化自己的认知,犯错后也会为自己辩解,而不是真正反省和改进工作。

每个“自媒体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珍惜手中的“影响力”,能够毁灭别人的,也会毁灭自身。

□张丰(媒体人)

关键词: 自媒体 女博主 媒体权力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