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河南:“空中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2019-06-26 09:02:01来源:河南日报

凌晨5点,国际货运航班陆续抵达。迎着晨曦,一排排按照不同标准“打板”的货物从机舱内运到货站。叉车快速穿梭,身着安全马甲的货运保障人员一路小跑,机场地面保障人员紧张地清点着货物。货站外,运输卡车货柜大开,等待着装车随时出发。

这是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站里的繁忙场景。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不临海不沿边,一条跑道冲蓝天。自2014年6月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开通首条郑州至卢森堡全货机航线,郑州逐渐变成“空中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繁忙的“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内陆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突破口。

“在这里卸下从欧洲过来的货物,装上新的货物运往日本,从日本再飞芝加哥,之后返回欧洲。”河南机场集团国际货运业务经理王勇说,“货物满载满卸现在已经优化到了两小时。”

快,是郑州作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给人的直观印象。郑州机场目前拥有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澳洲活牛、国际邮件经转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今年4月,郑州机场全面实施7×24小时通关,清晨6点到达郑州机场的澳洲金枪鱼,经过清关、理货、检疫以及分拨之后,预计当天18点就能端上北京等地顾客的餐桌。

“目前我们的生鲜很多都选择从郑州入关。”上海邦达天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黎民说,“郑州可以实现快速转运,联通全国。而且这里的航班很多,航线丰富,清关效率也高。”

密,是郑州在“空中丝绸之路”航线上枢纽地位的视觉体现。在郑州机场密密麻麻的货运航线图上,34条全货机航线通达28个国际城市,截至2018年底,在郑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21家(外籍航空公司15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40个(国际地区28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

以冷链、快递、电商物流为突破口,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积极引进培育了以郑州机场为基地的大型货运承运商和物流集成商,安博空港仓储服务中心、绿地全球进口商品中部运营中心等先后落地。目前,从郑州口岸ZARA时装分拨中心发往全国的服装,已经覆盖了6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门店。

“我们在郑州机场有专门的分拣设备,12个小时就可以发出一整个包机。”ZARA货运负责人牟益民说,“每年我们的货量近2万吨,进出口额20亿元左右。”

足,是郑州为“空中丝绸之路”承载运力的生动体现。目前,郑州机场拥有7座货站,国际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河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定现有航线运力的基础上,郑州还将开通郑州至美国洛杉矶、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以色列特拉维夫、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等地的全货机航线。

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依靠“空中丝绸之路”带动,河南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 空中丝绸之路 国际航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