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内 > 正文

各地高考成绩今起陆续公布 填报志愿警惕陷阱

2019-06-25 09:37: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此前公布的时间表,从22日起,各地将陆续开通2019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考生的志愿填报也随即提上日程。在今年的志愿填报中,有哪些新的变化?又有什么需要警惕的陷阱?这些信息,需要考生和家长掌握。

资料图:6月7日上午,2019全国高考首科语文考试结束,山东济南的考生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高考成绩今日起陆续公布 志愿填报时间公布

今年全国高考结束之后,各省份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查询的时间,今日开始,各地的高考成绩将陆续公布。

在已公布查分时间的省份中,四川考生可于6月22日晚开始查询成绩;北京、河北、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广西等地将放榜时间定于23日;天津、吉林、黑龙江、广东、重庆、陕西、新疆等省份则定于24日;江苏、山东、河南、湖南等地的考生则可于25日起查询成绩。

与此同时,还有多个省份进一步披露了高考志愿的填报时间。

例如,江苏今年分两个阶段网上填报志愿,6月27日至7月2日,考生可填报本科院校志愿;而在7月27日至28日,考生则可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而在四川,该省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则需在7月5日12: 00前完成填报。

与此同时,也有省份将所有批次的志愿填报规定在统一时间。例如,西藏就设置所有批次志愿统一在6月26日至7月1日填报。

资料图:6月8日,山西太原成成中学考点,走出考场的考生露出灿烂笑容。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多省份录取批次、平行志愿有变化

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志愿填报也随即提上日程。记者发现,在今年的高考中,多省份的录取批次、平行志愿填报政策出现了改动,需要家长和考生留意。

其中,宁夏将从今年起,调整高考录取批次,将第二批本科录取与第三批本科录取进行合并,调整后,宁夏普通高等学校普通类文理科招生共分为五个批次,即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和高职(专科)。同时,该省份还增加了第二批本科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填报志愿的需求。

北京也在录取批次上进行了调整。其中,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共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另外,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

此外,四川今年则将本科平行志愿由6个增至9个。

具体来看,今年该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资料图:走出考场的考生在考点前合影。泱波 摄

新增2297个报考专业

报考志愿时要如何选择专业?或许,这些新增专业会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报考思路。

据央视报道,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名单,今年,本科和高职院校共新增了2297个专业。其中,多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以满足国家对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此外,还有一些老牌专业,比如“会计学”依旧火爆,在今年的高校新增专业审批数量排行榜上,该专业仅次于这几年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位列第三。

在新增部分专业的同时,今年教育部还撤销了部分高校总计416个本科专业。其中,17所学校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撤销,其次是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产品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据报道,从高校分布看,被撤销专业的也有一些被考生和家长熟知的重点大学。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有15个专业撤销,云南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14个和10个专业撤销。

对此,有业内专家曾对媒体表示,专业被撤销,针对的是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存在着问题,而不是这个专业本身,更不意味着这个专业所对应的行业就业不景气。所以,对其它保留这些专业的高校,考生依然可以正常报考。

资料图:6月7日,2019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甘肃21万余考生步入考场。 刘玉桃 摄

这些陷阱要警惕

在高考成绩出炉后,不少考生会存在诸如成绩不够理想、报志愿缺乏针对性等困扰。但同时,这些困扰也会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给考生和家长的权益带来损害。

对此,教育部此前已发布通知提醒,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考生成绩发布前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通过网络公布后,考试院会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匹配,网站均设立严密的防黑客病毒攻击系统。

此外,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总有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大数据。各地教育考试院也已明确表示,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考试院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报考志愿前均向考生印发了志愿参考资料供研究填报。

教育部提醒,商家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无非是营销口号,其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推敲,而且志愿填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如考生本次高考发挥会影响成绩变化、别的考生志愿填报情况等。

关键词: 高考成绩 填报志愿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