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 正文

瑞幸咖啡周三盘间股价直线上升:暴涨57% 市值突破10亿美元

2020-06-05 08:58:01来源:腾讯新闻

瑞幸咖啡在创立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新开店的速度甚至超过星巴克,上市八个月后的市值便翻了一番,达到120亿美元,令美国多家投资者感到满意。但一切在4月2日终止。当日瑞幸咖啡自曝,多数销售数据都是伪造的。

6月5日讯,瑞幸咖啡股价周三盘间直线拉涨,截止收盘涨56.98%,暂报4.05美元,市值突破10亿美元,此前一度涨逾90%,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扬,该股较此前年内低点已累计涨逾205%。

然而,股价风头正劲的瑞幸当前却面临着退市的局面。

瑞幸咖啡在创立后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新开店的速度甚至超过星巴克,上市八个月后的市值便翻了一番,达到120亿美元,令美国多家投资者感到满意。但一切在4月2日终止。当日瑞幸咖啡自曝,多数销售数据都是伪造的。

这一冲击令这家成立三年的巨头的资本神话戛然而止,其股价一夜之间暴跌了75%。自那以后,调查人员深入调查了这些财务数据,一些高管们被董事局炒了鱿鱼,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瑞幸咖啡将会被摘牌,但没有人解释这家曾火箭般蹿升的企业曾经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曝光的细节。

《华尔街日报》看到的内部文件和公开记录显示,瑞幸向与公司董事长兼控股股东陆正耀关联的公司出售了可兑换数千万杯咖啡的代金券。这一操作使得瑞幸咖啡的账面营业收入大大高于其实际收入。

与此同时,其他内部文件显示,一名叫Lynn Liang的采购员工处理了超过1.4亿美元的原材料付款,包括果汁、配送和人力资源服务。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这一员工在内的所有这些数据都是虚构的。

《华尔街日报》发现,欺诈的规模和大胆程度可以追溯到瑞幸一年前在纳斯达克IPO之前,这令国际投资者感到震惊,也令监管机构感到困惑。这家公司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它的突然坠落使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蒙受巨大损失,更遑论那些在欧美和亚洲买入瑞幸股票的个人投资者。

瑞幸在5月11日罢免了其首席执行官钱治亚(Jenny Qian)和首席运营官刘剑,但没有提供额外细节。另外六名员工被停职或休假。

《华尔街日报》记者无法联系到钱治亚置评。刘剑则挂断了电话。另外六人当中唯一发表评论的人说,他只是奉命行事。

陆正耀也没有回答《华尔街日报》的问题。5月20日,他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我的风格可能过于激进,公司可能发展过快,导致了许多问题。但我绝不打算欺骗投资者。”

在纳斯达克将把瑞幸股票摘牌后发布的个人声明中,陆正耀还表示了歉意,并重申了他对该公司的信心。瑞幸表示还将就此提起上诉。

瑞幸在回答《华尔街日报》的提问时说,公司董事会的一个委员会正在继续进行内部调查,并对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的询问做出回应。该公司说,目前无法就调查的具体细节置评。

瑞幸咖啡表示,"公司将继续采取适当措施改善内控机制,并在董事会和现有高层管理团队的领导下专注于业务成长。"

纳斯达克上周允许其美国存托股票(ADR)在停牌6周后恢复交易,尽管该交易所正寻求将瑞幸咖啡摘牌。复牌后该股持续暴跌。截至周四收于2.06美元,而就在今年1月时,其股价曾短暂超过50美元。

瑞幸的股价下跌使得围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未能彻查中国公司财务记录、以保护美国投资者的话题再度升温。

据知情人士透露,SEC是调查瑞幸的机构之一。今年4月,该机构再次就投资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企业的风险发出警告。中国最高工商监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则对瑞幸在厦门的总部进行了突击检查,并记录在案。

瑞幸咖啡于2017年年中诞生,当时正处于中国的科技投资热潮。彼时它从贝莱德、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一批中美投资基金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超过5亿美元的资金。瑞信和摩根士丹利等国际知名投行向其高管示好,后来这两家银行在其IPO承销中也扮演了主要角色。

瑞幸的控股股东陆正耀此前曾创办过多家公司,包括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和网约车公司神州优车。

钱治亚则曾在上述两家公司都担任过高管,随后与陆正耀共同创立了瑞幸,并成为了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们把这家咖啡连锁企业打造成一家科技公司,并宣称要颠覆星巴克(Starbucks)在中国咖啡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

瑞幸围绕一款移动应用确立了自己的战略,通过这款应用,它向数千万人发送免费咖啡的优惠券,并在后续购买过程中提供超低折扣的优惠券。使用优惠券后一杯拿铁的价格会降至12元(合1.67美元),约为星巴克同类饮品价格的三分之一。

顾客通过电子下单和支付,瑞幸则确保在30分钟内把咖啡送到。该公司告诉投资者,其自有数据库可以帮助该公司收集客户行为及用户偏好,以优化销售和供应链效率。

到2018年5月,就在第一家咖啡馆开张7个月后,瑞幸在十几个城市已拥有累计500多家咖啡馆。该公司表示,它从拉丁美洲和非洲进口优质阿拉比卡咖啡豆,从意大利进口糖浆,从新西兰进口牛奶。并使用高端瑞士咖啡机和雇佣获奖的咖啡师来帮助设计配方。

在一场盛大的发布会上,钱治亚站在一个巨大的LED屏幕前说,瑞幸的目标是提供人们随时都能喝到的价格实惠的优质咖啡。彼时在场的有一大群商业合作伙伴和记者。

几天后,瑞幸向星巴克发起了猛烈攻击,瑞幸指控星巴克阻碍供应商与竞争对手做生意,并提起了反垄断诉讼。星巴克表示,它欢迎竞争。瑞幸后来放弃了诉讼。

在2018年6月的一次融资中,瑞幸在成立一年后就获得了10亿美元的估值。这些资金推动了它开设了更多咖啡馆,其中许多门店都靠近星巴克。为了应对瑞幸的来势汹汹,星巴克也不得不开始向中国顾客提供咖啡外卖服务。

瑞幸在2019年5月的IPO取得了巨大成功,融资6.51亿美元,上市首日的估值便接近50亿美元。当股价上涨时,陆正耀与同事们在纳斯达克击掌相庆。

在厦门,瑞幸为数百名商业伙伴、投资者、银行家和律师举行了宴会。来宾们在一个模仿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的展台前合影留念,钱治亚则展示了下一个目标:到2021年底在中国开设1万家门店。当时星巴克只有不到4000人。

餐饮业分析师、Quo Vadis Capital总裁约翰-佐利迪斯(John Zolidis)表示:“这是爆炸式的、巨大的增长,那些数字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非常诱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幸的一群员工从IPO前一个月就开始通过设计虚假交易来提振销售数据。这些员工使用手机号注册的个人账户购买了多杯咖啡的抵用券。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2亿至3亿元人民币(合2,800万至4,200万美元)的销售额是以这种方式捏造的。

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得的内部记录,2019年5月底,一项面向企业客户批量销售咖啡代金券的新业务,开始接到大量不断涌入的订单。

记录显示,除了向包括航空公司和银行在内的少数固定客户进行真实的代金券销售之外,散落在中国各地城市的数十家不知名公司进行了大量的代金券购买。这些公司反复购买成捆的代金券,且金额往往很大。有时,瑞幸会在夜间时段接到大量订单。

文件显示,位于中国北部山东省的一家名为“Qingdao Zhixuan Business Consulting Co. Ltd”的公司,仅通过一笔订单就购买了价值96万元(约合1.34万美元)的瑞幸代金券。2019年5月至11月,这家公司进行了超过100次类似的代金券购买。

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公司登记记录显示,通过由其他公司及这些公司的董事及股东组成的复杂关系网,这家公司与陆正耀的一个亲戚、陆正耀之前所创建神州优车的一位高管,以及瑞幸的一位高管存在关联。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这些记录的分析,2019年,瑞幸通过这种方式录入超过15亿元(约合2.1亿美元)的公司销售额,金额远超同期真实购买金额。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