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TCL雷鸟发布首款双目全彩MicroLED全息光波导AR

2021-10-15 11:41:02来源:网易数码

网易数码讯 10月15日消息,TCL雷鸟创新正式发布首款双目全彩MicroLED全息光波导AR眼镜—「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


简单来说,AR眼镜的光学显示系统由光学元件和微型显示屏组成,所以为了能够舒适佩戴,这就要求光学元件和微型显示屏都要做的足够轻薄,耗电低,同时镜片的透光度要求高,显示要全彩还要有足够亮度,这样才能在阳光下正常使用。

但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发布的产品,都无法满足佩戴轻薄、高亮全彩、续航持久三个特点,雷鸟创新团队首先挑战的就是将眼镜重量降低,为了实现佩戴舒适,整体重量就不能超过60克。


研发团队从理论研究到反复打样,经过多年无数次的实验,最终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相比于其他技术方案,光波导技术可以让光路在光波导镜片中的传输达到一种全折射的效果,这个过程没有造成光泄露或者损失,所以也因其轻薄和外界光线的高穿透特性而被认为是消费级AR眼镜的最佳光学方案,而利用全息体光栅的衍射光波导搭配MicroLED技术则是我们的最终方案。

然而全息波导的衍射效率和衍射角对于光波长非常敏感,极其容易造成亮度不均、彩虹纹等问题。此前行业里绝大多数公司,如微软采用的都是多层波导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多层方案在重量、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妥协,行业里的方案显然没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所以如何利用单层光栅作用于红绿蓝三色并且能实现最大的视场角,是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技术瓶颈。

面对行业难题,雷鸟团队潜心研发了三年,通过自研光波耦合分析和优化算法,在效率、色散、可量产性上取得了平衡,同时率先使用高折射率玻璃晶圆,大幅减小了全反射临界角,让大角度光线也能够进行波导传输,最终研发出最优的单层波导架构。


在微型显示屏上,主流方案有:LCOS、DLP、硅基OLED、MicroLED。由于亮度上的差异,硅基OLED一般与Birdbath、自由曲面搭配,光机较为笨重;而LCOS的高功耗、亮度低与低对比度又限制了AR眼镜的发展,所以相比于其他技术方案,MicroLED最大优势是自发光、色域广、亮度高,同时光机足够小巧。雷鸟认为,光波导和MicroLED是决定AR眼镜未来的关键技术,AR眼镜只有实现了足够轻薄又能有强大的全彩色显示时,才能支持各类AR应用场景的发展。

解决了重量问题后,还要解决显示及能耗的问题,不满足于单目单色的行业技术方案。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不仅要保证在阳光底下看清丰富多彩的信息和内容,更要保证日常的佩戴使用时长,要满足以上所有条件,对产品显示及能耗的要求就非常高,而MicroLED则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最佳技术路线。


采用的MicroLED是将一个个小于4微米的发光机管紧密排列在基板上自发光,不需要单独的背光灯,因此可以获得更纯粹的黑色和更亮的白色,且由于MicroLED将每个像素用作光源,从而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对比度,亮度也比OLED明亮得多,所以也被行业称为是最佳的微显示器技术。


但是红、绿、蓝三色MicroLED通常不能在同一基板上同时生长,实现彩色MicroLED非常困难,给行业量产带来了极大挑战。行业内的常见方案是采用纯绿色显示,但我们认为用户体验不能妥协,于是我们经过反复设计和大量实验,创新性研发了自有的独特「全彩微显示引擎」,兼顾亮度与能耗,最终在最微小的尺寸上实现了全彩MicroLED与单层超薄全息光波导的结合。

为了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产品团队一切以用户为中心,认真走访和调研真实用户,我们想给用户带来他们所需要的功能和应用。


在功能和场景方面,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除了能够实现基础的「信息提示」、「拍照分享」、「拍照翻译」、「智联控制」外,陆续还将上线「多屏呈现」、「实景导航」、「实景翻译」、「车镜联动」等功能。


当你在家时,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可与智能门锁互联,实时获取猫眼的信息,控制智能门锁开关。外出时可通过「智联控制」功能,一键关闭屋内空调、智能照明等设备,此外还可通过「车镜联动」功能,远程启动车辆等。在外旅游时可实时更新导航信息,与实景贴合,需要拍照时,通过眼镜即可留下眼前美好的画面,照片可同步至手机和云端。在办公场景下,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可同时在你眼前呈现多个屏幕,方便你的日常工作,你的世界从此不同。


之前雷鸟打造的XR眼镜NXTWAER G已经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已经开售,未来雷鸟希望在3-5年之后,继续为全球用户提供超越现在大家想象的产品,帮助大家在现实和虚拟融合的世界里无所不能,让想象更真实。

关键词: TCL 雷鸟 发布 首款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