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全“新”全意为人民 苏州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

2021-12-29 18:43:48来源:红星网络电视台

全“新”全意为人民 实事求是办“湿”事

——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精彩呈现

美·画卷 好·答卷

2021年12月28日,由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园发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苏州深度智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以全新面貌开启发展新阶段。从2006年规划编制,2007年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规划总面积8.73平方公里,历经15年的雕琢,形成8大功能分区,40个湿地景点,植物、昆虫、鸟类等物种多样性资源丰富,免费对外开放区域达5.71平方公里。

虎丘湿地公园以“又美又好”的全新姿态,延续城市山水格局,传承江南水乡记忆,保护城市湿地水系,营造万千生物家园,成为新时代苏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最大亮点之一,成为长三角城市湿地新成员新标杆,为苏州大地上“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的现实图景增加了生动一笔。

虎丘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建设,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理念,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成为市民游客乐享美好生活、共享生态绿色的好去处,为新时代建设美丽苏州、美丽中国、维护地球家园绘就了一幅美丽山水画卷,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剪彩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苏州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范容、苏州市财政局重大项目处副处长王英聃、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韩立波、苏州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苏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殷卫中、国际生态发展联盟中国区理事长罗红波、苏州市总工会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吴斌、苏州大学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

漜游 冶心 野趣

试开园仪式分为三个篇章:漜游—冶心—野趣。

“漜游”篇章——领导致辞回顾虎丘湿地的建设历程,肯定虎丘湿地的建设现状,指引虎丘湿地的未来方向;为构建联动发展的生态圈、文化圈、旅游圈、朋友圈,树立苏州城市生态建设新标杆,培育苏州文化旅游新引擎,探索“文旅+生态+城市”一体化发展有效路径。试开园仪式现场发布了虎丘湿地吉祥物与数字化运营平台,举行了“虎丘大品牌联盟”“苏州四角山水文旅协作体”签约,成为仪式的最大亮点。

从左至右依次为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虎丘婚纱投资有限公司

从左至右依次为金鸡湖管理委员会景区管理中心、苏州东方水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林业局、苏州市苏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苏州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有限公司、阳澄湖服务区、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虎丘湿地公园吉祥物发布

虎丘湿地公园数字化运营平台发布

“冶心”篇章——与会嘉宾领导参观了虎丘湿地公园“天堂湿地 万物共生”成果展,展中有丰富多样的鸟儿和鱼群、各式各样的草木和花卉,全方位呈现了虎丘湿地公园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发展成果,体现出人与自然共栖共生的湿地园林魅力。

“野趣”篇章——与会嘉宾通过步行、电瓶车和摇橹船等多种形式深入虎丘湿地,切身感受虎丘湿地公园“水乡农耕区、渔家风情区、荷莲文化区、花卉背景区、都市农田区、芦苇碧塘涵养区、科普体验区、水上休闲区”八大功能分区,多元多样的体验内容,多姿多彩的生态情境。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湿地人民享

为推进“人民共享湿地”建设,试开园仪式还揭牌了“苏州市工会干部现场培训教学点”“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扎实推动虎丘湿地公园全民共享、全体共建。

参会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国际生态发展联盟中国区理事长罗红波教授指出:虎丘湿地公园让我们全新认识城市湿地的价值和功能,让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生态发展回归到“生态为民 生态利民”的焦点,虎丘湿地公园“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海绵技术”建设手法、“营造低干扰栖息地”开发技术体现了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准,为世界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湿地方案。

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震说到:虎丘湿地公园试开园是起点,在深化推进绿色发展中,我们将根据市民游客的体验、市场的发展,通过“国际湿地 城市湿地 人文湿地 品牌湿地 科普湿地”五大建设,把虎丘湿地公园打造成人民更加满意更加喜欢的生态生活空间,体现国企使命与担当。

虎丘湿地,用湿地特有的天堂之绿,沉淀着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的交融,实践着双碳目标和两山理论的交织。擦去历史和时光的一些锈蚀,这片美丽怡人的青山绿水,见证了苏州这座城市对自然和文化的尊重,对民生的关注和未来的期许。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虎丘湿地公园正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水准,以人本化的服务和内容 共享化的胸怀与态度”,大步迈向人民更加满意的天堂湿地,发展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湿地公园,让“天堂的湿地 湿地的天堂”成为苏州市一张闪亮的名片。(红星网络电视台 刘勇 赵伟 张文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