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沙利文高管出席2021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

2021-04-08 16:41:15来源:财讯网

4月7日-8日,2021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以下简称“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应邀出席本次峰会,在投资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并担任颁奖嘉宾。

医疗健康行业历经时代变迁,由国家政策导向与资本青睐,以“科技创新”趋势飞跃发展,近年来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各细分领域,取得了极大的产业突破,头部企业持续发挥规模优势,创新企业加速成长,随之而来的产品迭代、技术革新,带动整个医疗健康产业链焕发勃勃生机。过去这一年,新冠疫情刺激医疗健康行业“高光”发展,使其成为最热的投融资赛道之一。2020年医疗健康赛道融资总额同比增长43%,与此同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倒逼企业转型创新,新药研发领域洗牌加速,资本向更具创新价值的企业聚集。

在此背景下,由CHC医疗咨询与中信证券联合主办的2021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峰会以“十年砥砺见证医健盛世,厚积薄发再现资本华章”为主题,特设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三大分会场,涵盖管理者论坛、影像诊疗设备论坛、IVD论坛、诊疗智能化论坛、创新药论坛等13大细分领域政策探讨、热点分析和企业突围思考。

4月8日上午,王昕博士在峰会投资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中国生物医药市场现状、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力发展方向展望及资本市场表现这三大角度,同与会嘉宾就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度探讨。

他指出,目前国际上的生物药行业研发以及商业化中心仍然在欧美,中国的生物药销售规模在2020年仍然只占据全球的17%。然而,中国生物药市场相对早期的现状也意味着蕴藏着更多的机会。中国正处于首仿及国际创新药快速跟进的时代,医药核心竞争力正经历着从市场营销向研发创新的转变。拥有竞争力和研发实力的生物药企业将更快在中国的生物药市场中脱颖而出,占据市场先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新种类共同拓展生物药市场。“随着中国创新药市场的发展,未来5年,包括抗体、基因与细胞治疗等在内的创新生物药将会是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热点。”

以抗体为例,他进一步分析道,目前中国的生物药市场主要为单克隆抗体,但其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集中于肿瘤与免疫系统疾病两大治疗领域,重复靶点现象严重。未来市场更看好双特异性抗体。“中国双抗药物的潜在肿瘤患者人数基础庞大,存在巨大的未满足临床需求。2019年中国双抗药物的潜在肿瘤患者人数已达304万人,约占全球双抗药物潜在肿瘤患者的30%。”目前在双抗领域,全球只有Hemlibra和Blincyto两款药物被FDA批准上市,中国双抗药物研发正在迎头赶上。随着抗体药物的发展,抗体工程技术和研发平台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病灶渗透能力更强的小型化抗体将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生物创新药的投资环境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对于新药投资,很多人也不再是“闻之色变”。他谈道:“2010年前,不少投资人提到新药时都会说‘新药投资是个坑’,那时候大家认为创新药投资周期长、成本大、成功率低、风险大。”但当药监部门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并与国际接轨,例如陆续出台政策加快创新药的审评审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等,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对中国创新药的信心。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倾斜以及本土医药企业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生物医药投资环境已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从中国生物医药领域资本市场表现方面来看,现今内地、香港、美国医药企业IPO表现各异,生物医药板块在中国资本市场扮演的角色逐渐加重。2020年,美股医药企业IPO数量较前一年猛增,募资总额也出现翻倍,海外投资人对医药行业的热情高涨。随着科创板的发展、IPO审核速度的加快,医药及生物科技板块在中国资本市场扮演的角色逐渐加重。2020年,内地科创板上市IPO药企数量较2019年翻倍,科创板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强。同时,赴港上市的药企数量依然稳定增长,募资总额也不断走高。在经历了过去几年政策、市场及投资环境的快速变化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研发实力迅速提升,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未来十年将是生物医药发展的黄金十年。”

本届大会同期还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融资荣耀榜”榜单,揭晓了包括“2020年度医疗健康最具成长力投资机构”、“2020 年度医疗健康产业最佳新锐奖”、“2020年度最佳医疗器械及诊断上市公司”等在内的17个奖项的评选结果。王昕博士作为颁奖嘉宾出席4月7日的颁奖晚宴,并为获得“2020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医疗健康企业·高值耗材榜TOP 10”的企业颁发奖杯。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