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科研人员参与执行北极气候研究计划 预计将于10月初抵达北极点

2019-09-26 08:15:46来源:中国新闻网

25日,记者从山西太原理工大学获悉,该院科研人员左广宇正在参与执行“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计划”(MOSAiC计划),并将在北极点安装太原理工大学研制的16套海冰温度链浮标等。

MOSAiC计划由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倡导,德国亥姆霍兹极地与海洋研究中心牵头,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600余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其中,是为期一年的北极多学科综合考察。

挪威当地时间9月20日21时,德国“极星”号和俄罗斯“费德诺夫院士”号破冰船鸣笛起航,从挪威特罗姆瑟港出发,一路驶向北冰洋中心地区。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左广宇作为中方代表队成员之一随同前往。

本次考察将把德国北极科考船“极星号(Polarstern)”作为临时科考站,采集北极地区大气、海冰、海洋、生态等多学科完整年度的数据和资料,进一步了解北极各圈层及其相互作用,从而加强北极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性研究。据多年资料预测,作为临时科考站的“极星号”将随着海冰的漂流,从北极点附近逐渐向大西洋移动。

参加此次国际北极科考,左广宇将在北极点安装太原理工大学研制的16套海冰温度链浮标、安装太原理工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北极无人冰站1套,监测数据将远程无线传输回该校数据接收平台。预计左广宇将于10月初抵达北极点,完成安装和现场观测任务后,于11月3日与部分中方科考人员返回国内。

MOSAiC计划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北冰洋科考活动。此次是太原理工大学极地工程与装备研究院首次派员参加国际联合科考行动,对于今后该校的科研成果获得世界同行的认可和推广、为国际北极科学家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可靠现场数据意义重大。(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