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成群藏羚羊在火车桥下乘凉

2019-09-16 08:10:26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多年的保护,如今,藏羚羊们成群结队的在火车站桥下乘凉,比较罕见,而这也要归功于多年对它们的保护。”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每年5月底,它们都要从各地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产羔。到7月底,雌羊开始陆续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往返迁徙行程可达数百公里。

赵新录接介绍,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珍稀物种——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也是藏羚羊大迁徙的必经之路。

“虽然铁路沿线每隔一定距离设置了‘藏羚羊迁徙通道’,为的就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可以自由通过,这一方法尽量减少了铁路对动物的生活和迁徙的影响,以前藏羚羊每次迁徙到青藏铁路时,都不敢靠近铁路桥,因为铁路桥有影子,所以羊群在远远看桥下有没有什么动静,领头羊会在铁路桥下不停的试探,藏羚羊对铁路桥影子特别害怕,经过铁路桥的影子时藏羚羊会跳过去,更不会踩上去。”赵新录说。

赵新录表示,如今,青藏铁路通车十几年来,藏羚羊已经完全习惯和适应了为它们设计的迁徙通道和涵洞,现在藏羚羊对铁路桥的影子,没有了当初那样的害怕,看见公路和铁路很自然。日前,巡逻途中发现了部分藏羚羊悠闲的在铁路桥下休息乘凉。以前很少见过这样的画面,看到人与自然及周边建筑这么和谐的情景,作为保护藏羚羊的他们也感到无比的开心,迁徙没有任何影响。(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