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经典永流传!《国乐大典》第二季热播,让民族乐器走进更多观众

2019-09-05 08:32:31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联合制作的大型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第二季自7月5日起逢周五晚播出。“国乐禅师”吴彤、“太极琴侠”陈军、“国乐行者”方锦龙、“御笛天后”唐俊乔、“唯美歌姬”阿兰担任“寻乐人”,带领15支顶尖乐团,开启12场强强对决,创新演绎和呈现近百首经典旋律。

该节目最高收视位列竞争最激烈的周五黄金档第5名。《国乐大典》节目研讨会4日在北京举行。民族器乐节目取得不俗成绩受到专家肯定,电视媒体如何做好传统文化节目创新也受到业内关注。

经过一年的研发打磨,第二季着力在赛制、舞美、评分、导师、嘉宾、主持人等多方面进行升级。除专业领域的五位寻乐人外,文史专家蒙曼、郦波、纪连海的解读和点评,也让这些民族乐器多了与观众对话的可能。

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在该节目中圈粉无数。“我一辈子什么都没干,就拉了70年的马头琴。”齐·宝力高说,择一事、终一生,是国乐人不变的初心。

88岁的“中国鼓王”安志顺,用铿锵鼓点击出了观众泪点。他说,自己打鼓75年,至今仍“蒙在鼓里”。一句笑言,展现的是几代国乐人潜心钻研,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匠心。

廖昌永、腾格尔、孙楠、萨顶顶、龚琳娜、霍尊等演艺界明星助阵,既让节目星光熠熠,也从民乐中得到滋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认为,《国乐大典》确实做到了有声有色、有水平、有影响、有内涵、有人气,希望未来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的演作家、理论家、作曲家。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