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西双版纳植物园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种子 每粒种子长仅40至50μm

2019-09-04 08:27:47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植物园”)获悉,该园科研人员通过人工授粉首次收获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此举的成功,意味着版纳植物园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中国首个获得寄生花种子的植物园。

寄生花是仅寄生于葡萄科大型木质藤本根部的寄生植物,极其稀有。在其生命周期中,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隐而不现,深潜于寄主根部,仅在12月份花开的几个星期内可见。对于植物学家而言,在野外找到寄生花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寄生花为雌雄异株植物,开花时散发腐臭味,吸引蝇类进行授粉。不幸的是,其种群数量极少,很难在自然状态下授粉成功。

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藤本植物研究小组副研究员SVEN LANDREIN在高级实验师吴福川协助下,对野外发现的相对距离较远,且同时开放的两朵雌花和雄花,进行了人工授粉,并经过六个月漫长的等待后于近日收获成熟的果实。

据介绍,该果实外观黑色,呈糊状而扁平的圆盘形,直径为6cm,散发着令人不悦的气味。科研人员将其清洁处理后共获得38907颗种子,每粒种子长仅为40至50μm。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探究该物种的繁殖方式,期望之后可以了解其更多生物学及种子发育方面相关内容。(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