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冰火两重天”下的中国手球:开启职业化的艰难探索

2019-08-02 08:31:3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日前落下了帷幕,华体男手获得冠军。走过一岁的手球联赛,主办方在场馆、组织等方面展现了较高的水平,但同时球市冷淡、竞技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也是不争事实。中国手球在这样“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下,开始了职业化的探索。

今年的超级联赛共有华体队(国家男子手球队)、江苏队、北京队和广东队4支球队参加,联赛包括北京站、江门站和苏州站3个分站赛以及在青岛举行的总决赛,赛程持续一个月。

总决赛的举办场地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场馆修建时间不长,硬件设施很新。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场馆按照奥运标准打造。决赛现场不但有啦啦队表演,还有DJ打碟。对比国内其他职业联赛,起码硬件达到了CBA级别。

这样的场面对于久经沙场的球队和运动员们来说也是“初体验”。参加总决赛的江苏球员王伟强说:“我打手球也有12年了,这是我手球生涯中最好的一次赛事,场馆、设备跟欧洲特别接近了。”

然而偌大的场馆,观众却稀稀拉拉,不见其他体育赛事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这除了因为手球群众基础薄弱以外,还因为比赛场馆位置较为偏远,地铁还在修建当中,交通颇为不便有一定关系。

场馆内,志愿者和安保工作井然有条,但记者也发现,距离场馆最近的超市都在2公里以外……这些细节就像是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元年的一个缩影:各方都有心办出一场好比赛,但前进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

中国手球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短暂的辉煌后,便开始走下坡路。今年手球联赛获得冠军的国家队打了12场比赛,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介绍,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球员过去两年打的比赛次数之和,以前他们每年基本只能参加全国锦标赛和冠军杯赛。

而仅仅只有四支球队参赛的原因,是因为各个地方的水平参差不齐,手协希望把精英带入第一批阵容里面。中国手球项目目前开展情况如何,由此可见一斑。

为提高比赛的观赏性,手球协会还统一为各队选择的外援,除国家队之外,其他三队各有两人。超级联赛举办初期,外援的发挥还比较出色,但到后期的表现反而没那么抢眼。

获得亚军的江苏队主教练闫威名告诉记者,今年比赛的6名外援年龄不大,水平一般,来参赛只是为了“让比赛好看”。

尽管赛事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参赛选手还是给了手超联赛极高的评价。或许横向比较,它远不及中超、CBA、排超,甚至乒超等国内联赛,但这却是作为小众项目的中国手球在目前艰难的生存环境中,透露出的一点希望火光。

手球联赛启动之初,王涛就曾希望,“启动超级联赛可以促进带动各个地方体工队的训练水平,参赛的欲望和激情,而且也改善了队伍平时没有比赛可打的状况。”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