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百威正式拆分旗下亚太区业务在港交所上市 或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IPO

2019-07-05 09:08:41来源:界面新闻

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正式分拆旗下亚太区业务在港交所上市,今早9点开始在香港公开发售,以每股指导价40-47港元的价格发行约16.27亿股股票,股份代号为1876(BUD APAC)。

此前,根据路透社等多个信源显示,百威亚太预计募股总额在83亿美元至98亿美元之间,其IPO后的市值最高可达到637亿美元,使得百威亚太业务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百威亚太在亚洲39个市场生产、进口、推广、经销及出售超过50个拥有或获得许可使用的啤酒品牌,包括百威、时代、科罗娜、福佳、哈尔滨、雪津、鹅岛等。据GlobalData统计,百威当下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啤酒公司。在百威此前向港交所提交的上市聆讯后资料集中显示,2018年百威亚太区销售啤酒104.27亿公升,实现收入84.6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百威亚太区销售啤酒23.99亿公升,实现收入19.9亿美元,经营利润5.1亿美元。

此前界面新闻报道过,亚洲地区分拆上市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便是为百威减少债务。早前在2016年以1000亿美金收购SABMiller以后,百威一直面临着公司杠杆率上升的压力;截至2018年12月,百威集团有1025亿美元的现金债务,去年10月百威曾将股息红利减半以平衡资产负债表。

在百威昨日披露的上市详情中也提及,“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將全部即時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屬公司的贷款,以完成某些子公司自百威集团向百威亚太的转让。”

据百威透露,未来在亚太区的发展策略将集中以下四点:规模化高端化、核心类别差异化、发展关联非啤酒类饮品和市场扩张。公开募股以后,百威亚洲将有更多自主权和资金与本地市场建立深度合作,也有可能寻求更多亚洲地区的收购并购机会。

此前百威CEO Carlos Brito曾对《金融时报》表示,在亚洲上市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便是能建立本地平台,更接近当地的市场,由此能寻找更多本地合作伙伴。目前,其他全球啤酒品牌在亚洲也正积极寻找本地合作:比如啤酒巨头喜力在今年5月正式完成与华润的交易,购买主协议和喜力商标许可协议和框架协议都已正式生效,喜力未来将依靠华润在中国的渠道进一步扩张;在包括越南、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市场百威也面临喜力、嘉士伯等啤酒品牌的竞争。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