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跳出火锅店!海底捞推出三款自热米饭

2019-07-05 09:03:18来源:界面新闻

跳出火锅店,从自热小火锅到自热米饭,海底捞想要从方便食品市场上斩获更多消费者。

这家上市火锅连锁巨头,日前推出了三款不同口味的自热米饭:咖喱风味牛肉饭、腊味双拼煲仔饭、红烧风味牛肉饭。品牌天猫旗舰店里,腊味双拼煲仔饭的售价为29.9元,其它两个口味均在33.9元。界面新闻发现,相比线上,同款自热米饭在线下商超的价格要略高一些,比如华润万家旗下的Ole’超市,腊味双拼煲仔饭的售价为36.9元。

界面新闻了解到,海底捞品牌的自热速食产品,均出自海底捞集团下旗下的颐海国际,后者是复合调味料生产商,也是海底捞集团在中国火锅底料产品的独家供应商。

颐海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从2017年开始,颐海国际逐步了解到自加热的技术,开始在民用产品上进行应用。火锅消费主要有三个场景,其中,堂食、外卖这两个场景在海底捞门店以及外送已经得以实现,另外一个场景是家庭DIY场景——消费者购买底料回家自己做火锅。随着自热技术民用加快,颐海国际思考的,是如何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吃到火锅,基于这个出发点,在2017年5月推出了自热火锅产品。

该负责人称,从目前市场表现看,自热火锅产品很好满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吃火锅的需求,取得较好的效益。对于颐海国际来说,也拓展了产品线,从调味料扩展到速食品类。

推出自热米饭,背后的商业逻辑与自热火锅类似,想要解决的都是外卖的送餐货时间30分钟以上、半夜点不到外卖等消费痛点。自热米饭是自热火锅产品延展的结果。

目前,生产自热米饭的知名品牌除了海底捞,还有统一、三全、小龙坎等等,这些产品普遍能在15分钟内完成简单加工,开盒即食。在天猫上搜索“方便米饭”,共有2730个相关产品。

2018年10月,方便面龙头企业统一推出了自热便当新品牌“开小灶”,目前有土豆煨牛腩、宫保鸡丁、小香菇烧肉三款产品,是日常午餐的基本款,天猫上的单价在26元左右。当时统一对界面新闻表示,“开小灶”诞生的初衷是解决不健康、不卫生的外卖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也意图从外卖产业“分一块蛋糕”。

为了迎合对生活品质追求越来越高的目标客群,统一方面称“开小灶”在产品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每一个口味都出自五星级酒店主厨之手;精选的东北大米经过三道抛光、三道色选。

三全的自热米饭和统一较为相似,有鱼香肉丝、梅菜扣肉、咖喱鸡丁、红烧牛肉四种口味,主打快餐、户外旅游等消费场景,价格相对较低,均价大约16元一盒。

而小龙坎的方便米饭则更突出火锅的元素。饭盒做成了鸳鸯火锅的形状,隔开了米饭和配菜,配菜采用麻辣的火锅菜,而非常规的鸡鸭鱼肉等炒菜。这款产品在天猫上的售价为29.8元。

虽然尚无方便米饭市场规模的确切统计,但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研究发现,2013至2017年间,方便面市场规模已经从933亿元人民币减少至847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之后的五年,方便面市场仍将保持递减趋势,预计到2022年,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将再减少86亿元,至761亿元。方便面市场流失的规模,一部分贡献给了发达的外卖行业,另一部分被新型方便食品吸收。

口味是目前方便米饭普遍被诟病的一个问题。相对于方便火锅、方便面等汤汁较多的自热产品,方便米饭的品质更加依赖于配菜的口感,少了汤汁的帮助,就对配菜的要求更高了,如果菜炒得不好,一口就能品出味道高下,无法蒙混过关。而这些配菜如何做到保鲜、如何用同一种口味应对不同消费者的口感喜好,是食品餐饮公司需要持续改进和研发的方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