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 正文

华夏幸福正得到多方资金支持 华夏控股拟提供18亿永续债

2019-06-24 09:44:41来源:界面新闻

缓过劲来的华夏幸福正得到多方资金支持。

6月22日,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拟向公司提供18亿元永续债权资金,前三年的年利率为6%。

华夏控股持有华夏幸福10.69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5.61%。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为华夏控股实际控制人。

这次控股股东向上市公司输血,根据的是华夏控股、王文学、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1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与平安人寿后续签署的补充协议相关约定。

根据协议,华夏幸福有权在永续债权资金发放届满三年之日和其后付息日归还华夏控股前述永续债权本金和应付利息,如该公司选择继续使用该笔资金,则永续债权资金投入第4-5年利率为10%/年,自永续债权资金发放满5年之日起利率为12%/年,未来利率将保持12%/年不变。

截至公告日,华夏幸福及下属子公司过去12个月与王文学控制的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为1.85亿元,占华夏幸福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437.76亿元的0.42%。

尽管5年后利息达到12%,不过永续债没有明确到期时间、可计入权益、可自主决定延迟付息(不算违约)、且其偿还顺序与公司股票比较一致,位次在一般债券之后,可以降低发行方的资产负债率。另外,华夏幸福可以选择在三年期满后是否继续使用该笔资金,而且该笔永续债权资金无需公司提供抵押、质押等担保措施,使用上较为灵活。

华夏幸福表示,该公司可使用该笔永续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有权在该笔永续债权资金投放满三年后根据公司业务需求和市场情况,选择偿付该笔永续债权本息或继续使用该笔资金,有利于公司业务开展与资金调配。

在平安入股华夏幸福之后,王文学控制的华夏控股也得到了喘息之机,在第一笔137亿的资金到位后,华夏控股就解除其股票质押,这笔资金在去年9月份已经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天前,华夏控股和平安以及华夏幸福就第二笔42亿元的股权出让金签署了第二份补充协议,协议内容为平安资管与平安人寿同意,华夏控股可使用《股份转让协议》中约定的第二期股份转让价款中的不超过6亿元,用于适当偿还部分融资款及解除华夏控股所持华夏幸福相应股份的质押登记。

华夏控股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应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金额,相应变更为华夏控股在股份转让交易项下收到的转让价款扣除税费、《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股份质押融资还款及前述股份质押融资还款(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后的全部余额。

目前,华夏控股持有的华夏幸福股份累计质押合计7.62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71.24%,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37%。

而在解除质押之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华夏控股也开始向上市公司平台投入资金,另外更为重要的是,有平安背书,华夏幸福自身在融资端也便捷了不少。

去年12月20日,华夏幸福就完成了规模7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利率分别为7%及8.3%。进入2019年后,华夏幸福更是加快了融资节奏,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动作。5月23日,华夏幸福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80亿元公司债符合上交所的挂牌转让条件,获上交所无异议函。

在投资端,华夏幸福为了防风险从去年底开始也放缓了拿地节奏。其内部说法为“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不过,在新的资金进入后,华夏幸福在土地市场上开始大量买地,3月份就斥资拿下了28宗地块,5月份华夏幸福也拿下了9宗地块,6月又在南京拿了4块地。

在4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表示:“华夏幸福经过2017年、2018年的调整,重新进入一个非常良性正常的经营逻辑上。去年四季度人到位,钱到位,今年一季度地到位、投资到位。接下来意味着销售的释放,业绩的释放,因为还要一段周期,可能会集中到几个月之后。”

下半年,华夏幸福的拿地还会继续,他们计划在成交总额不超过200亿元范围内,通过多种方式获取土地,这意味着,今年他们的总投资额度将达到400亿元。

记者 | 傅林林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