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车 > 正文

奇迹!中国首例上市人工心脏植入患者出院 但需连接电源

2021-01-06 17:05:48来源: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2021年1月5日下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全国第一例正式上市的人工心脏植入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2020年11月10日,患有扩张型心肌病且处于终末期心力衰竭的宋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全国首例正式上市人工心脏(左心室辅助系统)植入手术。术后未出现并发症,恢复情况良好,接受了后期康复训练和机器使用培训的宋先生,终于可以自己走着出院了。

植入宋先生体内的人工心脏是“中国造”,由体内组件和体外组件构成。体内部分主要是人工血管和血液泵,通过血液泵代替或辅助心脏泵血功能,重量只有420克,安装在心脏下方;体外控制器像一个小盒子,有6斤重,可以放在背包里。

目前,“中国造”人工心脏已经上市,但生产工艺复杂,不能量产,前期研发投入经费昂贵,所以当前的设备费用为100万元左右,手术治疗费大约20万元,与其他大型心脏手术差不多。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中心主任 黄克力表示:“除了游泳之外,带着人工心脏开车、逛街等都没问题!”唯一不方便的是有一根外接电线,而且需要关注电池电量,不能停电。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衰中心主任医师王文艳解释说,“(设备)一共有3对电池,每对能用6个小时,基本能满足一天的外出使用。不活动的时候,可以直接插电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