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车 > 正文

滴滴出行柳青:公司需要认韧真真 低谷时要尊重穿越周期

2020-12-08 11:10:43来源:新浪科技

12 月 8 日上午消息,在今日的 WISE 2020 新经济之王大会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表主题演讲。

柳青表示,2014 年加入滴滴时想的特别简单,用科技的力量改变出行和生活。但后来却经历了种种意外之外的事件。

她回忆称,当时滴滴与快的补贴大战之后,达成合并,似乎终于可以喘口气。但又有一位世界级选手 Uber 杀入国内市场,“一下子从小组赛升级到了世界锦标赛,很彷徨。但滴滴在产品、算法、技术、体验上一路追赶之后,最终结束了战斗。当时感觉可以一飞冲天了。”

不过紧接着滴滴又在 2018 年遇到安全事件,补课安全能力。到 2019 年年底,业务和团队士气恢复正常;2020 年初又爆发了新冠疫情,滴滴业务几乎归零,团队再度进入崩溃状态。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今年 9、10 月份恢复到了一天 6000 万单的水平。

柳青总结,滴滴需要认韧真真,穿越周期。

“认”是认知,一家企业会有高光时刻,也有可能遭遇低谷。需要尊重周期,尊重规律,尊重人性。

“这个决策是对的,否则滴滴是挺不过疫情的。没有这个决策,可能就不会存在现在的滴滴了。”她说。

“韧”是组织的坚韧,需要建立反脆弱的组织。她认为,企业很多决策不能自说自话,比如醉酒乘客、未成年人等群体是否能够单独乘车?是否要在车内安装摄像头?这些都需要与公众共建。

此外,滴滴还做了吐槽大会,以及内网匿名吐槽板块。她透露,有些管理者起初对匿名吐槽反弹很大,但这让滴滴的组织越来越有活力。

她以自己刚加入滴滴时的经历为例。每次在电梯里时,员工都会躲着自己走,甚至直接退出电梯。而今年滴滴做了内部吐槽大会和内网匿名吐槽之后,柳青说这种情形便很少会存在。员工会更愿意与自己沟通。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