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车 > 正文

人为什么一定要睡觉呢?科学证明:不睡觉真的会死

2020-12-04 09:28:35来源:蝌蚪五线谱

Q1:人为什么一定要睡觉呢?

人一生中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当中度过的。

关于人为什么要睡觉,科学家们还没有得出明确的答案。

但人不睡觉会怎么样,倒是有不少研究。

研究发现,如果睡眠被剥夺,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涣散等情况,而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有研究显示,在睡眠剥夺状态下,人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开车就如酒后驾车一般危险。

此外,睡眠不足可能导致罹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升高。长期睡眠紊乱还会诱发抑郁、焦虑等问题。

更可怕的是,实验告诉我们——不睡觉真的会死!

科学家用小鼠做了一个实验,实验中,两组老鼠被养在一个用固定隔板隔开的转轮装置中,并通过仪器和电脑程序持续监控小鼠的脑电波,监测它们是否入睡。

对照组的小鼠保持正常作息,而实验组的小鼠一旦进入睡眠状态,转轮就会转动,强迫小鼠醒来。

结果是,无法睡觉的小鼠吃得越来越多,体重却越来越轻,体温和免疫系统都发生了紊乱。一段时间后,这些小鼠全部死亡!

所以,一定要好好睡觉啊!

Q2:为什么要分男女?

不行啊,我需要爸爸妈妈的爱,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

跑偏了,说回正题。

要解释这个问题,先要讲下繁殖方式的不同。

首先,“像细胞一样分裂繁殖”是无性生殖,在这个过程中,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染色体复制一次,细胞分裂一次,形成的每个子细胞都具有和母细胞相同的遗传物质。

需要男女合作完成的繁殖方式是有性生殖,这个过程涉及到减数分裂。此时染色体复制一次,但细胞分裂两次,形成的子细胞染色体数目减半。

减数分裂形成的生殖细胞(配子)和另一个配子结合形成合子,染色体数目恢复到亲本的水平。

这样的生殖方式,不仅保证了物种的遗传形状相对稳定,而且,因为基因重组,产生的后代具有更丰富的性状组合,有利于适用多变的环境。

长远来看,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优良基因可以在不断重组过程中代代保留,并在群体中固定下来,有利于人类的长期生存。

Q3:怎样才能看到自己的耳底?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耳屎被挖出”?好有画面感,蝌蚪君也好想亲眼看看啊!

现在,这个愿望可以实现,市场上的可视采耳可以帮你实现这个梦想。

可视采耳其实就是给挖耳勺配上了内窥镜,将其与手机、平板或电脑等设备连接,在耳勺深入耳朵时,就可以在屏幕上清楚地看到耳朵内的情况。

但有人说存在画面延迟等问题,谨慎购买!

另外,蝌蚪君还想提醒下大家,平时不要频繁挖耳屎。

耳屎对耳朵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研究认为,耳屎内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能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性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能起到轻度抗菌的作用。

而且,耳屎具有黏性,可以黏住空气中的灰尘,虫子等,保护我们的外耳道。

此外,耳屎内的脂质具有润滑作用,可以避免因耳道皮肤过于干燥引起的耳痒、皮肤烧灼等问题。

Q4:为什么鱼肉会有鱼腥味?

鱼根据生活环境可以大致分为淡水鱼和海水鱼两类,而淡水鱼带的土腥味,主要跟它们生长环境有关。

淡水鱼多生活在含有较多腐殖质的池塘、河流、湖泊等处,这里的微生物和藻类生长旺盛。

其中的放线菌、蓝绿藻,可以通过鱼鳃、皮肤进入鱼的体内,并释放一种带有土腥味的代谢产物,使淡水鱼带上难闻的土腥味。

海水鱼的海腥味,主要是鱼自身的氧化三甲胺被还原成三甲胺产生的。

海水含盐量较高,海水鱼类需要依靠氧化三甲胺来维持渗透压平衡,氧化三甲胺在常温下无色无味,可当鱼死亡后,原本无色无味的氧化三甲胺会逐渐被细菌和生物酶还原成鱼腥味的三甲胺,这就是鱼腥味的由来。

噫,我又闻到了……

Q5:喝到假酒会头痛是怎么回事?

酒后头疼,俗称“上头”。

喝假酒会导致头痛,主要是因为假酒中甲醛和甲醇含量普遍较高。

甲醛会抑制人体内的氧化磷酸化过程,阻碍腺嘌呤核苷三磷酸(ATP)的合成,导致大脑能量供给困难,进而导致头痛。

甲醇干扰体内某些氧化酶的代谢,使乳酸和其他有机酸蓄积,而这些物质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导致头痛。

其实,即便不是喝了假酒,饮酒后也可能头痛,这主要与以下3种物质有关。

杂醇油:杂醇油比乙醇降解慢,能更明显地使神经系统充血,导致头痛。

儿茶酚胺类物质:这种物质能刺激交感神经末梢释放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具有收缩血管和升高血压的作用,进而导致头痛

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需经过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如果缺乏这两种酶,乙醇无法降解,就会随血液在体内循环,造成血压升高,脑部充血等,进而引起头痛。

所以,今朝有酒今朝醉并不爽,他可能在头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