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车 > 正文

嫦娥五号采样及打包任务已完成:一份来自月球的土特产

2020-12-03 09:35:55来源:IT之家

12月3日消息 据央视新闻,12 月 2 日 22 时,经过约 19 小时月面工作,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

据介绍,自动采样是嫦娥五号任务的核心关键环节之一,探测器经受住超过 100 摄氏度的月面高温考验,克服了测控、光照、电源等方面的条件约束,依托全新研制的地外天体样品采集机构,通过机械臂表取和钻具钻取两种方式分别采集月球样品,实现了多点、多样化自动采样。



其中,钻具钻取了月面下的月壤样品,机械臂则在末端采样器支持下,在月表开展多种采样。为确保月球样品在返回地球过程中,保持真空密闭以及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探测器在月面对样品进行了密封封装。

IT之家了解到,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 12 月 2 日 4 时 53 分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探测器于 12 月 1 日 23 时许成功着陆月面后,开展了太阳翼展开、机构解锁等相关准备工作。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