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汽车 > 正文

润唇膏竟然涂错了那么多年!专家建议:润唇膏最好竖着涂

2020-10-19 09:13:08来源:科普中国

脸干、手干、嘴唇干……一到秋天就到处干。

最痛苦的莫过于嘴唇干了,干燥起皮都不值一提,有些人严重到会皲裂出血。然后总会下意识舔嘴唇,结果是越舔越干,恶性循环……

这时候感觉狂喝水都没用,只能拼命涂唇膏。

然而润唇膏选择不当或者使用方式不正确的话,不仅不能缓解干燥症状,甚至可能会导致唇炎。

为什么一到秋天嘴唇就起皮?

相对于其他部位的皮肤,嘴唇的皮肤和粘膜非常菲薄,只有周边皮肤的约三分之一的厚度。

同时,它也几乎没有皮脂腺和汗孔开口,不能分泌皮脂或水分来滋润自己。

因此相对于其他部位的皮肤,嘴唇几乎没有自我保护机制,尤其容易干燥起皮。

另外由于嘴唇区域的毛细血管分布丰富,如果出现皲裂,就容易损伤毛细血管而出血。因此,对于脆弱的嘴唇往往需要特别的呵护。

润唇膏用得越多越好吗?

常见的润唇膏有两种类型——棒装的和罐装的。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来自动植物的油脂和蜡质。

常见的油如凡士林、甘油,蜡有蜂蜡,它们的功能都是保湿锁水,在嘴唇和外界空气之间提供一层脂质薄膜,减少水分蒸发。

棒装的润唇膏质地偏硬,一般蜡比油略多一点,涂上嘴唇的时候,并不会立即变得滋润,但相对保湿的效果更加持久。

而罐装的润唇膏质地较软,油的比例比蜡多,抹上就能瞬间滋润,可以作唇膜使用,不过嘴唇可能会油油的不太舒服。

既然这样,是不是润唇膏用的越多越好呢?

其实不然。唇膏中的甘油虽然有一定的吸水作用,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子,使皮肤更加湿润。

然而,也正是由于它的这一特性,如果在比较干燥的季节单纯使用甘油产品,它反而会从皮肤中吸取水分,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出现脱水。

所以,即使在干燥的季节唇膏也不要使用得太频繁,一般3-5次即可。

唇膏选不对会导致唇炎

约90%的唇炎患者为女性,其中一半以上是由于唇膏接触过敏引起。

在某些唇膏中会为了更好闻的味道或者更独特的颜色,而使用芳香烃等添加物,这些成分可能会使某些使用者过敏,造成接触性唇炎。

表现为唇部或唇周出现干燥,裂隙,水肿,瘙痒等症状。

如果发生上述情况,需要立即停用相关化妆品或护肤品,并及时就医。

可以选择成分相对温和的产品,除了基础的油和蜡外,尿囊素、甘草酸、维生素E等都是致敏性较低同时修复功能较好的成分。

唇膏最好竖着涂?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唇膏是应该竖着涂的。由于唇部的皮肤纹理是垂直的,因此涂润唇膏的时候,最好可以沿着唇部纹理,从上至下,由内而外竖着涂抹。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润唇膏涂到唇部纹理的缝隙中,从而使得保湿成分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此外,还有其他几点嘴唇护理建议:

1、不要咬掉或撕掉嘴唇死皮

唇部皮肤很薄,直接咬掉或者撕掉干燥的起皮,可能会直接伤到表皮下的毛细血管,导致出血。

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先用湿毛巾热敷唇部三五分钟,然后再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最后涂上带有修复功能的润唇膏。

2、避免经常舔嘴唇

嘴唇与口腔粘膜不同,对唾液中的多种消化酶并没有抵抗能力,经常舔嘴唇会导致红斑、脱屑,干燥加重,引发或加重唇炎。

另外,唾液中的水分蒸发,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带走唇部表面本来就很缺乏的水分,所以嘴唇才会越舔越干。

3、睡前也要涂唇膏

很多人白天不忘润唇,但睡前往往就疏忽了,早上起来后会发现唇部很干燥。

由于睡觉的时间平均占据了一天中的三分之一,如果睡前使用唇膏可以有效降低夜间的水分挥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