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微信、支付宝普及 日本OKI跌落神坛:五年减超ATM机近10万台

2021-04-15 10:32:01来源:快科技

随着银行线上业务的加速发展,ATM逐渐“失宠”。反映在两方面:价格卖不上去,需求量也在降。

在专家看来,ATM跌落神坛主要是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的流行。“ATM没撤,但交易量明显下滑。”这是银行员工的直观感受。

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只是在零售支付中的“存在感”减弱了,但刚需仍在,边远地区的人民、难以适应电子支付的老年人等仍需要使用现金。

与此同时,ATM行业的龙头们也在加快转型,如开发智能综合柜台、远程视频柜员机,支持数字人民币等,努力搭上银行智慧网点转型的“快车”。

从30万元降到5万元上下,为何ATM价格在十年间有如此大幅度下滑?受访银行人士称,科技进步改变生产生活,十年前ATM还算高科技,还信用卡都要用它,但现在使用率明显降低了。

“ATM价格比十年前低非常多,有硬件成本整体下降的原因,而最根本原因其实还是供需两端的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记者分析称,七八年前是ATM的高光时刻,因为那时银行讲电子化、便利化,ATM的采购需求非常大,但风潮过后, 尤其是2016年移动支付基本成熟后,减少了对现金的需求,ATM数量就开始走下坡路。

2016年,是ATM需求量出现萎缩的转折点。据银行财报,从2016年底至2020年底,工农中建四大行ATM每年均减少超万台,其中农行缩减规模最大,其现金类自助设备数从12.98万台减至7.57万台,缩减幅度达40%。工行在2016年底时ATM机规模也曾超过10万台,至2020年末减至7.31万台,缩减幅度约27%。近五年,四大行ATM合计减少超8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OKI也于12月22日宣布,年内停止在中国销售ATM机,甚至制造业务也一并关闭。未来,其ATM机将在日本和越南两家工厂生产。

退出中国市场后,OKI将维护业务也交给了中国当地企业。按照官方说法,此举旨在缩减生产规模、降低成本。

资料显示,OKI中国工厂位于深圳,关闭ATM业务将遣散200多名员工。其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产量达到峰值的5.6万台,然而去年在华销量暴跌至1000台。

关键词: 微信 支付宝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