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提醒!遇到这种小蚂蚁千万不要碰 严重可能性命不保

2021-04-01 10:46:33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九部门联合部署防控行动,紧急防控红火蚁。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

此外,红火蚁伤人的案件也是层出不穷。

如果你在路边、草地、公园、山坡.......看到小红土堆,千!万!别!踢!千!万!别!碰!千!万!远!离!

什么是红火蚁?为什么如此具有破坏力?又该如何防控它?

今天,就带你一起了解红火蚁,往下看!

什么是“红火蚁”?

红火蚁,原产于美洲南部一带,学名Solenopsis invicta Buren,适宜存活于气候温暖且潮湿的地方,是一种入侵害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认定为百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该虫自1918年至1931入侵美国的阿拉巴马州以来,每年以近200km的速度扩散。

近年来,红火蚁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扩散趋势,主要通过木材、花卉等经美国被携带入境后传入中国。

红火蚁的危害有哪些?

红火蚁取食农林作物的种子、果实以及根系,筑巢可引起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同时具有一定的攻击性。

人们在户外劳动或活动时,若不小心碰触蚁巢,蚁群会倾巢出动,叮蛰人群,主要有以下症状:

烧灼痛

刺蜇时,红火蚁以其大颚紧紧咬住皮肤,以尾部的螫针连续蜇刺皮肤,形成一连串的刺痕。

红火蚁将毒液注入皮肤,会出现红斑、水泡、硬肿,伴有瘙痒感。

细菌性感染

如果皮肤水泡破裂,还可能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过敏反应

红火蚁的毒液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质,易导致被蜇者的皮肤出现剧烈的灼痛感,过敏体质者可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呼吸困难、喉头或支气管水肿、心肌损伤、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被红火蚁刺蜇怎么办?

1、可用3%氨水或碱性液体冲洗(如肥皂水)清洗患部。

2、在医生诊断指导下,常规应用破伤风抗毒素、抗生素、激素、抗组织胺药剂。

3、注意不要抓挠伤口,保持伤口清洁,避免发生二次感染。

4、密切观察患者有无烦躁不安、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等变化,过敏体质者被刺蛰后反应剧烈者,务必迅速到医院就诊。

如何防范红火蚁?

1、尽量远离。

红火蚁,常在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公园、堤坝等地筑巢。

其蚁巢与普通的蚂蚁巢有所区别:以“蚁丘”的形式存在,高约10~30厘米,直径约30~50厘米,内部结构呈蜂窝状。

如果发现有大量聚集的红火蚁, 最好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2、进行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

3、避免在草丛、树下等潮湿、蚊虫多的地方逗留,在红火蚁发生区域作业人员,建议做好防护,穿上长筒胶鞋。

温馨提示

日常做好正确防护

如果遇到大量聚集的红火蚁群

切记,不要用脚踩蚁巢或用手碰触红火蚁,如果被刺蛰且出现严重情况,应及早送医院救治。

关键词: 蚂蚁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