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电动车充电枪插一晚上竟然还是没电!万万没想到元凶是它

2021-03-03 08:58:50来源:电动邦

最近我在网上冲浪,偶然发现有媒体人@小特叔叔在使用电动车时,遇到了小电瓶没电,车子启动不了的情况。比较搞笑的是,这车还一直插着充电桩。

其实这种情况我们自己也遇到过,电动邦在测试几何C和小鹏G3时,在车子上拖车后忘记关大灯,以至于拖车开到充电站后小电瓶没电了。

然后问题来了,我们下不来拖车啊!下拖车要挂空挡,但G3是个电子怀挡,几何C是旋钮式,小电瓶没电了它俩直接就瘫了,没办法只能搭电宝安排上。

哦对了,不知道为啥小电瓶没电了,大电池充电快充也充不进去。

要我说这个事儿就离谱,小电瓶是什么劳模吗?哪哪都需要它?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讲透小电瓶这个东西!

小电瓶是干什么的?

小电瓶的学名叫蓄电池,在燃油车上,如果发动机要启动,则需要起动机带动它才行,而小电瓶则是给起动机供电的。

对于电动车,无需用起动机带动发动机启动,也就无需小电瓶供电。但小电瓶在电动车内也有它的作用。

我们知道电动车有高压和低压两套电气系统,高压部分就是大电池,主要用来驱动汽车;而低压电气系统就是小电瓶,通常用于汽车的低功率子系统,比如车门车窗、车灯等。

举个例子,比如上文提到的尴尬境况就是由于我们没关大灯导致的,也证明了小电瓶的确在为这些低压部分供电。

另外,小电瓶还兼职开启高电压系统的开关、BMS供电等工作。

小电瓶没电了会发生什么?

其实从上文中我们就能发现,小电瓶没电导致的最大问题就是车子趴窝,还有无法用遥控钥匙开门等情况。

对于电动车来说,有时还会导致无法给大电池充电。有的朋友可能就要问了,你大电池是满电的,就不能给小电瓶充一下吗?

你一个电动车,大电池不能给小电瓶充电就算了,怎么大电池还要小电瓶带着充电啊?

其实很多电动车的大电池都能给小电瓶充电,只不过他们的逻辑不太一样。有的车只能在启动时给小电瓶充电,这时候你要是再熄火,那大电池肯定不会管小电瓶的死活了。

这时候就算大电池在充电,小电瓶依旧处于没电或低电量状态。

另外有一些车型,比如比亚迪旗下的产品,在熄火状态下也能给小电瓶充电,因此只要大电池有电,就能保证小电瓶安然无忧。

节选自比亚迪汉用户手册

如何解决及预防?建议大家自学搭电。

这玩意不难,车里常备搭电线,或者某宝买一个搭电宝,或者抓一辆别的车都可以。然后记住口诀“正对正,先接正,负对负,后接负,先拆负,后拆正”即可。

下图是我们给小鹏G3搭电的画面:

下图是小鹏G3的小电瓶,画红框的是正极。

至于如何预防,首先,不管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我们都应当尽量避免长时间不启动汽车。

比如疫情期间,有的人好几个月没出门,等疫情好转后准备开车出行,却发现车子无法启动。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大家隔三差五启动下车子就好,如果你的车有远程启动功能,那只要在家里小手一动,开个十几分钟空调就行。

其次,尽量避免做出类似忘记关灯、关中控屏等消耗小电瓶电量的行为。

不说了,这个亏电动邦已经吃过了,下次绝对不会再犯。不过目前也有很多电动车采取无感上下车的设计逻辑,没有一键启动按钮,也无需启动和熄火,人走车凉,非常方便。

第三,对于电动车,尽量避免大电池和小电瓶同时没电的极限状态。比如我们这种续航测试环境,这时候大电池需要小电池帮忙启动充电功能,小电池还等着大电池给它充电呢,两个都没电真的是只能大眼瞪小眼,请求外部帮助了。

以上就是电动车小电瓶的功能及使用注意事项,其实电动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些小问题还真不少,大家有什么关于用车的问题,或者搞不清的原理,都可以留言给邦老师,我们会帮大家解决哦。

关键词: 电动车 充电枪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