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万里黄河第一隧官宣全线正式贯通:穿越“悬河”仅需2.5分钟

2021-01-25 09:01:35来源:快科技

1月23日,山东济南,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这是我国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在济南泺口段,黄河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达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成为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而且地质脆弱,存在大量黏土、高硬度岩石和超高的水土压力,挖掘隧道的难度可想而知。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隧道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共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下层为轨道交通,最快2分半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可以节约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

2019年9月开始,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打造的“黄河号”和“泰山号”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始发掘进,每一台盾构机总重4000吨,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

据悉,整条隧道有2万多条拼装接缝,平均错台误差仅2毫米。

济南黄河隧道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