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元凶竟是这种热水器!快看看你家还在用吗

2020-12-01 15:53:20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洗澡时因煤气中毒出事故的新闻几乎年年都有报道。

11月16日凌晨,深圳龙岗区吉华街道下水径社区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一名年轻女子在冲凉时倒地不起,家人发现时已经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街道办应急指挥中心还披露了事故原因,该女子是因为在出租屋内使用直排热水器煤气中毒致死。

煤气中毒是指血液中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0.02%,2-3小时就会出现神经系统损伤,缺氧等症状。

轻度的立即离开所在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很快可恢复;中度的若抢救及时数日才能康复;重度的康复后智力、精神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严重的会当场死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可能发生煤气中毒的场所有排烟不良的家庭厨房、热水器安装不当的卫生间、密闭的空调汽车、使用燃气或煤炭的密闭室内。

因此大家一定要引起对热水器安全使用的重视,而且也要对不同类型的热水器有个基本的了解。

比如新闻中提到的“直排式热水器”是什么?这种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

今天我们一起来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种燃气热水器,分别是直排式热水器、强排式热水器、平衡式热水器。

直排式热水器内本身没有吸气和排气的装置,这种热水器在烧水时吸入室内空气参与液化石油或天然气燃烧。

耗费室内空间中的氧气,燃烧过程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

当室内空间氧气耗尽,有毒气体浓度升高,如果恰好浴室内密闭,空气不流通,人吸入时间过长,直接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失去生命。

国家早已禁止生产和销售直排式热水器,现在市场上买到的基本上都是二手翻新货及山寨小厂货。

强排式热水器自然进气,内置排气扇往外排出废气,把燃烧产生的废气强制性地排出冲凉房以外,但它燃烧消耗的氧气还是直接取自室内,所以时间长了,仍然会缺氧。

平衡式热水器通过双层排气管与外界相通,内置两个排气扇,一个负责从室外吸入供燃烧的空气,一个负责将废气排到室外,安全性相对较高。

它工作时使用的是室外的空气作为燃料,不会消耗室内的氧气,产生的废气也强制排到室外,所以是三者中最理想的热水器。

防患于未然很重要,我们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煤气中毒发生的可能性。

首先我们要确保燃气使用设备的安全性,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热水器等是否工作正常;

不使用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燃气热水器;安装和维修工作都要请专业人士进行,不可自行拆除、改装;

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外的开放空间。其次我们在使用燃气、碳炉等器具时,一定要开窗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离开家或者睡觉前检查煤气闸门是否关好。

如果发现煤气泄漏时,我们也要了解一些合适的处理方法。

一氧化碳比重比空气略轻,所以浮在空气上层,因此我们要弯腰低身走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关掉燃气总阀门。

此外,遇到煤气泄漏时一定不能使用明火,不要按门铃和打开室内灯的开关以及家里一切的电器开关,以防引起火花发生爆炸。

不过也有些家庭安装的是电热水器,这种热水器属于储水式,有个大水箱,用电热棒给水箱中的水加热,容量有限制,储存的热水用完后需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烧热冷水。

虽然可以避免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但是电热水器还是存在漏电的风险。

而且电热水器的加热棒上附着大量的水垢后,会极大地影响加热效率。

如果长期不清洗,连水管内都会结垢,可能将管道完全堵塞,破坏水循环,严重时会造成爆管事故。

因此需要定期清理内胆、加热管、泄压阀上的水垢,还要定期更换镁棒以防止水垢腐蚀加热管和内胆。

不论是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我们都要定期检查维修,安全使用。

电热水器断电后再使用,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可以通风的空间,一旦出现问题理解停止使用,请专业人士排除问题,降低危险发生的概率,安心洗个舒适的热水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