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枕头是做什么用的呢?使用不合适的枕头会有什么危害

2020-09-08 09:17:55来源:科普中国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每天晚上都要睡觉。

早上闹钟已经在“跳舞”,却依旧呼呼大睡无动于衷,说的是不是你?

我们在留恋舒适的床、温暖的被窝的同时,却往往忽视了枕头的作用!

事实上睡觉时如果不枕个枕头,那么很容易睡不好,就像这样:

枕头是做什么用的呢?大家的回答可能会非常一致。这谁不知道啊?是睡卧时垫托头部用的。

可是事实上枕头的作用跟我们所想的还不太一样,枕头不仅仅是用来“枕头”的。枕头主要功能不光是“枕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让我们的睡眠质量更好。

很多人会抱怨经常睡不好,其中一部分因素可能就是枕头不合适,或者使用不正确。这样睡觉根本睡不舒服,那当然睡不好了。

人睡觉时,颈部要枕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保持正常颈部生理曲度,才能让脊椎保持良好的弯曲度,使全身更放松,才能更好的提高睡眠,所以枕头枕对很关键。

不合适的枕头会有什么危害?

不合适的枕头不仅会引起颈椎和颈部的肌肉损伤,同时还会对我们的机体带来疾病的危害:

枕头过高,会引起颈椎前屈,压迫气道或者引起气道狭窄,会引起打呼噜,打呼噜会增加很多疾病风险,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高血压、颈椎病和脊椎不正的病人也不要使用高枕。

枕头过低,会引起供血不足,同时不能保持我们的脊椎正常生理弯曲,长期容易引起颈椎不适或者颈椎病,影响睡眠质量,也会引起眼睑和脸部水肿。哮喘病、肺病、心脏病患者也不要使用低枕。

枕头过硬, 会引起颈部肌肉的压力过大,引起肌肉僵硬或损伤。

枕头过软,使脊椎不能保持正常生理弯曲,长期容易引起颈椎不适或者颈椎病,影响睡眠质量。

选个枕头那么难,那干脆别枕枕头了行不?

当然不行。前面说过枕头过低不能保证脊椎正常弯曲,那么不枕枕头显然就更低了。长期不枕枕头容易造成颈椎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其次容易导致颈部肌肉酸痛、头晕、胳膊麻木等症状。

有的人会问,睡姿不同,是不是对应的枕头也得用不一样的?

睡姿与枕头高度

不同的睡姿,对枕头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不同的睡姿所需要的枕头高度也不同,在选择枕头的时候,睡姿的差别也需要考虑在内。

如果喜欢仰卧,推荐使用8~13厘米的枕头,大概是一个拳头的高度。膝下也可以垫个枕头,能缓解脊椎压力。

如果喜欢侧着睡,枕头高度可以这样算:(肩宽-头宽)÷2。一般人大概是10~15厘米。

有的人喜欢趴着睡,建议选择厚度较小的枕头,或者干脆不用枕头。

注意,这里的尺寸仅针对成年人,儿童并不适用。

注意,任何一种睡姿都有优缺点,并无绝对好坏之分,不要刻意为了自己的枕头高度而去纠结睡姿。舒适的睡姿可以帮助人尽快入睡,所以适合你的睡姿标准只有一个——让你觉得舒服。

枕头的正确使用方式

然而枕头的参数不只有高度一个,想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还有几点也需要注意。

枕头的软硬度及质地:软硬适度,枕芯一般选择质地柔软、 稍有弹性的材料,如棉制品,也可用羽毛、羽绒或合成物填充,外用各种通气性强的布料做枕套。

枕头的更换:不同季节适合的枕头也不一样,夏天可以用散热性能较好的枕头,冬天则可以用保暖性能较好的枕头。

枕头的枕法 :在仰卧时,身体跟床平面的夹角是15°最为理想。肩头应该能接触枕头,最好是枕头正好能支撑脖子和后脑,枕在枕头的中部即可。

侧卧的情况,脊椎最好能保持笔直,不要弯曲。要枕在枕头的左右两侧。

最理想的枕头是,不论人体在仰卧还是在侧卧时,都能使人体保持理想的睡觉姿势,并且能睡个好觉。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