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Facebook扎克伯格无奈!希望不要再把内部对话告诉媒体了

2020-06-15 09:02:32来源:新浪科技

在上周的 Facebook 内部例行会议上,扎克伯格向员工们提出一个请求:不要再把我们内部对话泄露给媒体了。

泄密让扎克伯格抓狂

泄密问题实在让扎克伯格很烦恼,而且这事已经好多年了。Facebook 几乎每次公司大会和高管回答的内容,当天就会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甚至是一字不差的复述。他召开内部 Town Hall 大会,是为了体现公司治理透明,给员工了解公司决策,和高管平等对话,但现在却成为了外界了解 Facebook 内部分歧的窗口。

私自给媒体爆料放风公司内幕,这种行为对不对?很多人并不赞同这种行为。他们认为,“这些人把公司内部信息透露给媒体,给 Facebook 带来了负面影响,损害了公司影响。而且也是违反了公司的员工守则,应该遭受处罚。”由于扎克伯格不肯处理特朗普的争议言论,最近 Facebook 确实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遭受着主流媒体的轮番报道和网路舆论的不断抨击。

但也有一些人持不同意见。他们觉得这种泄密行为是在公司内部矫正机制出现问题时,引入外部舆论监督压力,迫使公司采取措施纠正当前的问题。对长远来说,这反而是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没有媒体报道和舆论施压,Facebook 就可能沉迷于商业利益,而忽视社交平台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内幕爆料从来都是美国媒体监督的重要手段。没有泄露内部信息的 “消息人士”,媒体就不可能撰写出独家内幕,公众也不可能获知热点事件背后的真实情况。这方面最知名的案例莫过于水门事件的深喉。时任 FBI 副局长出于各种原因和想法持续给《华盛顿时报》内幕和指引,最终导致尼克松政府在弹劾压力下被迫辞职。

当然,未经许可接受媒体采访谈论公司内部信息,以及私下对媒体泄露公司内部情况,这显然是违反员工守则的。一旦被公司发现,这些员工必然会遭到处分和解雇,严重的还可能提起诉讼。这样的事件在硅谷科技公司里面也并不少见。单是 2017 年,苹果就抓到了 29 个泄密者,其中 12 人因此被捕。

苹果威胁起诉泄密员工

说到硅谷保密文化,不可能不提苹果。乔布斯给苹果制定了完善的保密机制,严格控制着员工接触信息的权限。员工不知道其他组的同事在做什么项目,也无法进入不同部门的办公区域,在一些特定区域甚至进行交谈。只有极少数员工,才可能把工程机带出公司进行测试。讽刺的是,在这极少数人里就出现了 2010 年酒吧丢失 iPhone 4 工程机的重大泄密事故。

正是这种高度保密的产品文化,才保证了苹果新品发布的神秘感。2007 年首款 iPhone 正式发布之前,甚至只有 13 人见过最后的成品,这在任何公司都是无法想象的。2010 年一位苹果员工在发布会前一天,向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提前展示了 iPad,同样遭到了无情解雇,因为沃兹已经不在苹果工作了。但有趣的是,那位丢失工程机的苹果员工反而没有丢掉工作。

乔布斯还在苹果创建了一个监控团队,专门负责抓内鬼。他们甚至会采取主动泄密的方式来 “钓鱼”,即对有泄密嫌疑的员工进行分组,主动向不同组发送不同的产品信息,看媒体曝光什么信息就知道是哪组嫌疑人泄密。通常只需要两三次操作,就能精准锁定 “内鬼”。

库克时代苹果的新品几乎已经没有任何秘密,绝大多数产品在发布之前就已经路人皆知。不过,泄密渠道主要是苹果越来越多的供应商。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