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为降低对谷歌依赖 分析师认为:苹果应收购搜索引擎DuckDuckGo

2020-06-10 08:55:17来源:腾讯科技

全球网页搜索市场已经被谷歌公司垄断,排名第二的微软必应难以对谷歌构成实质性的挑战,DuckDuckGo被认为是谷歌搜索最好的替代品。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公司在iOS操作系统中整合了谷歌搜索,通过果粉每年产生的海量谷歌搜索流量,苹果可以从谷歌获得一笔费用。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在本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对苹果收购谷歌竞争对手、搜索引擎DuckDuckGo的经济合理性进行了分析。贝尔斯登建议苹果收购这家搜索厂商。

替代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网页搜索市场已经被谷歌公司垄断,排名第二的微软必应难以对谷歌构成实质性的挑战。除了谷歌和必应之外,市面上存在若干家用户规模有限的专业搜索服务商,而DuckDuckGo被认为是谷歌搜索最好的替代品。

该搜索诞生于2008年,创始人是今天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加布里埃尔·温伯格(Gabriel Weinberg)。从搜索技术上来说,DuckDuckGo和谷歌没有什么不同。科技媒体去年报道称,根据欧盟的反垄断要求,谷歌已经悄悄地把这个搜索引擎作为用户的搜索选项之一。

在过去五年中,谷歌爆出了一系列侵犯个人隐私的丑闻,用户的搜索历史自然被用于广告精准定位。不过相比之下, DuckDuckGo被认为是市面上最安全的搜索引擎(即使在2020年也是如此)。该网站声称不使用目标IP地址甚至搜索历史来跟踪监控他们的任何用户。

分析师报告

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桑克楠(Toni Sacconaghi)在报告中表示,尽管谷歌是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但苹果在向谷歌公司施压方面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

这位分析师估计,目前谷歌每年支付70亿至80亿美元,以便让苹果将谷歌作为iOS和Siri的默认搜索引擎。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谷歌从苹果各种电子设备上获得的250亿美元网络广告收入(源自于用户搜索和点击)的30%。

谷歌之所以愿意向苹果支付一大笔钱,部分是为了狙击微软必应和雅虎搜索过去取代谷歌成为苹果默认搜索引擎的企图。

桑克楠表示,谷歌和苹果的合作有一个退出选项,如果谷歌通过iOS用户直接访问谷歌官网获得的广告收入占到iOS全部收入的七成,则谷歌可以选择退出合作。

然而,谷歌的地位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有利。

桑克楠写道:“我们认为谷歌公司害怕节外生枝,这可能会损害其目前从苹果公司获得的150亿美元利润,这种担心会限制其与苹果公司的行动自由。相反,苹果可能比乍看起来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因为它控制着谁能从iOS搜索中获利的关键。然而,它仍然令人不安地依赖微软必应来制衡谷歌,因此我们建议苹果通过收购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

为此,这位分析师提出了以不到10亿美元收购DuckDuckGo的建议。据称,该公司的员工人数不到百人,是非常理想的收购目标,最重要的是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苹果和DuckDuckGo“英雄所见略同”,都反对通过消费者个人隐私来获取利润。过去,苹果掌门人也对Facebook和谷歌依赖于个人隐私采集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批评。

桑克楠表示,如果苹果公司收购DuckDuckGo,未来这一业务产生的利润是否能够达到谷歌提供的每年70到80亿美元还是未知数,但是这可以让苹果降低对于谷歌的依赖,避免让苹果陷入最糟糕的境地,即谷歌或者微软退出和苹果的合作。

这位分析师指出,这样的收购可能会招致美国政府反垄断机构的审查,并且仍会让苹果在某种程度上依赖必应(DuckDuckGo使用微软的网页爬虫)。然而,总体而言,苹果控制的DuckDuckGo将为苹果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让其进一步脱离谷歌,这是一个漫长而漫长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在iOS 8操作系统中首次将DuckDuckGo集成到移动版Safari浏览器中,允许用户在“设置”工具中设定自己的默认搜索(也可以选择雅虎搜索或必应搜索)。另外在2017年之前,必应一直是Siri的默认搜索引擎,后来苹果为了更一致的网络搜索体验转而使用谷歌。

外界疑问

众所周知的是,今天的苹果早已经不是简单的消费电子硬件厂商,苹果已经成为“半个互联网公司”,该公司可以利用十多亿用户的iOS生态系统,推广各种互联网产品。比如依靠捆绑进行营销的苹果音乐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排名第二的在线音乐服务。

曾几何时,网页搜索服务是一种专业化的互联网产品。但是在人工智能和语音助手时代,搜索引擎逐步成为一个基础性业务。比如智能音箱用户会利用语音搜索各种信息、新闻、天气等,语音助手需要依托搜索引擎才能够提供精准的答案。

据报道,拥有庞大iOS用户群的苹果并未开发自有搜索引擎,这长期以来引发了外界的疑问。一些分析师认为,除了网页搜索技术复杂程度高之外,谷歌提供的丰厚经济回报让苹果打消了开发自有搜索的念头。

在iOS系统中,苹果开发的功能和官方产品越来越庞杂,以至于引发了第三方iOS开发商的“垄断质疑”,未来苹果是否会开发自有搜索、或是收购DuckDuckGo这样比较优秀的搜索服务商,尚不得而知。

在收购兼并上,苹果公司青睐于小规模的收购,主要是瞄准对方的具体技术和人才队伍,该公司和大规模并购交易无缘。之前,华尔街分析师纷纷建议称,苹果已经进入了自动驾驶领域(相关报告显示苹果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远远落后于Waymo等对手),不妨利用资金优势收购行业领头羊特斯拉。另外,苹果也进入了网络视频领域,但是节目十分困乏市场表现疲软,分析师和科技媒体也建议苹果收购和自己有历史渊源的迪士尼公司。

在2010年代,苹果最重大的并购交易是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电子公司”,苹果改造了对方的在线音乐服务,以“苹果音乐”的品牌重新推出,获得了成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