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看看那些曾经家喻户晓、风靡一时 如今却已销声匿迹的手机品牌

2020-04-01 08:08:27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清明何处不生烟?郊外微风挂纸钱。人笑人歌芳草地,乍晴乍雨杏花天。海棠枝上绵蛮语,杨柳堤边醉容眠。百家争雄日复日,唱罢登场年复年。

一首定场诗过后我们今天的科技评书就正式开讲了,四月初至,又到清明,每逢此时大家都会追思那些逝去的人或事。

如今时间已经来到了2020年,我们也亲眼见证了手机圈这些年来的兴衰更迭,那么今天的科技评书我们就来给这些年离我们而去的手机品牌开上一场情怀四溢的“追思会”吧~

由于本次科技评书所涉品牌甚为广泛,所以我们将分别有请95后,90后这两代主讲人,分别讲述在他们对手机“情窦初开”的那个年代风靡一时而如今却销声匿迹的品牌故事。

接下来我们话不多说,首先有请95后主讲人登场~

95后主讲人:老姚

怀念宣言:互联网品牌是非多,一不小心就翻车。

作为较年轻的主讲人,我记忆里尤为深刻的手机绝大多数是智能机,而它们的品牌也大多数为互联网品牌,接下来我就来讲讲我印象深刻且如今不复存在的的几个手机品牌吧~

大可乐手机:

第一次听说大可乐是在2013年,也就是我读高中的时候,那是一个智能机井喷式发展的年代,那时候大家的“财力”都不是很“雄厚”。

但还想用上比较高配置的手机,这时候打着互联网造机旗号的的品牌——大可乐,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低价高配像iPhone”成为了它的代名词,并且一度成为大家心中很相当有个性的手机品牌。

因为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是前网易副主编,所以大可乐手机在互联网营销方面是颇具心得。

此外,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也曾多次公开挑战三星、苹果等厂商,这些博取用户眼球的营销手法,让大可乐短期内走进消费者的视线。

大可乐3的配置看上去足够有吸引力

此外,大可乐3赔本赚吆喝的“一次众筹,“换新”的营销更是让更多消费者记住了这个品牌,短短25分钟内筹集1650万元,可见大可乐也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力。

归根结底,终究还是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以及互联网模式的运营思维助长了大可乐。

然而,这同样也决定了大可乐在供应链、渠道和品牌方面薄弱的根基。

果不其然,2016年3月9日丁秀洪正式宣布大可乐关闭,而大可乐破产直接原因是投资方停止了对其所有的投资。

据相关消息显示,大可乐自2012年获得了首笔6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而此后累计拿到了约2亿人民币的投资。

那么投资者停止对大可乐的投资,则意味着这2亿人民币彻底打了水漂。

按照常规的思维,反正投了2亿人民币,为何不再投一点试看能否翻身?

由此可见,投资者开始谨慎,因为当时手机行业的形式已经非常严峻。

面对竞争剧烈的大环境,也可以说是大可乐碰壁的客观原因:由于此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快增长,吸引产业链向国内集中,造成的门槛降低,加剧了竞争的形势。

大可乐手机薄弱供应链和渠道基础已经是很致命的因素,再加上过度的网络营销最终留下山寨和抄袭骂名,也断送了前途。

有趣的是,就在大可乐破产清算的消息传出同时,出品“百事可乐”的百事集团宣布了进入手机行业的计划,“大可乐破产是因为百事也做手机了!”也成为了当时网络上口口相传的段子,而如今百事的手机早已不复存在,大可乐手机也成为了我们这代人抹不去的青春记忆~

乐视手机:卖一部就亏一部,最后造车封死路

第一次接触乐视手机是在高考结束的那个假期,当时的乐视手机可谓红极一时,乐视手机在打入市场的第二年就以两千多万部的销量直接进入到了手机圈的前十。以至于在大学刚入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在用乐视手机。

话说乐视开始的主营业务是乐视电视,但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看到了小米手机的成功发展,因此贾跃亭决定在乐视电视业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之后建立一支专业的团队开发自己的手机。

当时这支专业团队的成员大部分来自魅族以及联想等一众资深手机厂商,可以说是干得风风火火。

所以在没过多久的2015年乐视就成功发布了第一代乐视超级手机,同样是因为高配低价,乐视超级手机在开始销售八十天的时候销量就已经达到了一百万台,这一成绩突破了当时新兴手机品牌最快销量破百万的纪录。

风生水起的乐视继续推出了乐视超级手机1s,采用生态补贴硬件的定价方式,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真卖一部亏一部),售价仅1099元。

所以这款手机也被大家称为是“千元机杀手”,手机一经发布,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售出了178万台。

以至于市场上其他配置相同的手机都开始被迫降价,这也让乐视超级手机“性价比之王"的定位深入人心。

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拥有标志性大黑边的乐视超级手机就卖了五百多万部,而两年后乐视又把这个数字变成了两千多万部。

这个成绩对于乐视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手机品牌来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在当时,乐视手机是手机圈当之无愧的大黑马~

彼时的乐视意气风发,不仅在电视和手机行业大获成功,视频网站的业绩也是相当出色,因此高举“为梦想窒息”大旗的贾跃亭开始疯狂铺设乐视生态圈。

乐视体育、乐视云、甚至乐视汽车都相继成立,不过,扩张的基础是雄厚的资金实力,乐视自身的资金基础并不牢固,仅仅靠融资进行的扩张未免有些杯水车薪。

而且视频领域又费钱,乐视的手机和电视的硬件更是在赔钱,几年下来乐视手机一直在赔本赚吆喝,累计亏损竟高达40亿!

而且乐视手机和电视可观的销量更加剧了乐视资金链和供应链的负担,让乐视规模化效益的设想逐渐化为泡影。

2017年,乐视终于在问题不断的“乐视互联网汽车”——FF91问世后,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贾跃亭直奔美国“融资造车”数年,至今未归,乐视手机也就成了手机圈江湖上的一段传说~

360手机:“红衣教主”也拿不动的“AK47”

2019年9月3日,在360政企安全新战略发布会上,周鸿祎正式确认360退出手机业务,从此手机圈少了一位“红衣教主”和主打实用安全的360手机。

回望360手机的发展,还是要从2012年说起,当时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高调宣布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并选择与老牌手机厂商阿尔卡特合作,推出了代号为“AK47”的360特供机。

紧接着360又和海尔,夏新分别合作推出了“超级战舰”,“夏新大V”等机型,但这些手机最终的市场表现都很惨淡,最终360特供机项目也宣告失败。

2015年,还是在我读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本以为不会再做手机的360竟又“卷土重来”,并联手酷派推出“奇酷”品牌。

奇酷的第一场发布会周鸿祎就发布了三款手机,并且奇酷手机还结合了360自己信息安全领域的优势在软件上提升了手机的安全性,五年过去了,当时周总的那一句“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言犹在耳。

世事难料,360和酷派从蜜月到反目,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由于这段故事错综复杂,有机会我们会在后面的科技评书里细说。

总之在几个月后,360手机开始了孤军奋战的“草莽生涯”,最后周鸿祎更是将360手机交由下属打理。

在智能手机存量的竞争中,年出货量仅为500万台左右的360手机虽然在实用性,软件,以及性价比上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有F,N,Q三大系列的稳定输出。

但市场表现平平,让圈内人士无不感慨360手机的“生不逢时”。

再见总是很难,离别也总是伤感,从欢天喜地的庆祝高考胜利到依依不舍的迈出大学校门,踟蹰前行的360手机伴随我度过了四年难忘的大学生活,它的悄然落幕吹响了我人生又一阶段的奋斗号角,手机厂商亦是如此,你方唱罢我登场,总有“新桃”换“旧符”~

篇幅所限,我的品牌“追思会”到这就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就有请我们的机圈老司机90后主讲人登场~

90后主讲人:菠萝油

怀念宣言:一顿创新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

作为一名90后,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国外传统的老牌手机厂商,而它们的品牌却随着智能机时代的到来而消逝,接下来我再来讲讲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那几个手机品牌吧~

黑莓手机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黑莓是高端商务人士的必备品,哪怕在iPhone 4高光的时代,黑莓在精英当中的地位也未曾退却,甚至当初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也坚持使用一台定制的黑莓手机,然而“黑莓”还有另外一个跟邮件功能相关的含义。

说起黑莓的辉煌,离不开邮件功能。例如在911事件中,美国的通信设备遇到瘫痪问题,但副总统的手机有“黑莓”功能,可以随时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

收发电子邮件是当时黑莓的特色,由一套黑莓研发的专用网络支持,当遇上信道拥堵文字邮件也只会延迟数秒。就这样,黑莓借助邮件功能一炮而红

黑莓Quark系列始于RIM在2002年推出的一款型号为黑莓6210的机型,一开始的黑莓设备主要是用于电子邮件的收发,并没有电话的功能。

而6210的推出使得这款可以打电话、发邮件,BBM的设备成为在大众间火热的机型。

在那个功能机大多数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时代,黑莓6210凭借着强大的邮件和上网功能可以毫无压力的吊打对手,即使它只有16MB的运行内存、和一块160x100分辨率的黑白屏幕。

全键盘的设计在当时也显得十分新颖,受到大众追捧的黑莓手机甚至得到了“瘾莓”(CrackBerry)的绰号。

机如其名的黑莓Passport外观方正,就像一本随身携带的护照,看上去非常有商务范。

而硬件方面黑莓Passport采用了当时顶级的高通骁龙801处理器,内置高达3GB的运行内存和配备13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

如果不想用烂大街的Android和iOS系统,那么在旗舰机中选择一台黑莓Passport将会让你成为人群中的焦点。

2016年,TCL与黑莓签订协议,取得了黑莓在品牌资产、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授权,即在签订协议后的一段时间内,所有的黑莓手机,都将由TCL代为生产。

期间,黑莓手机发布了黑莓DTEK50,即TCL 950换标版本。彼时的黑莓对于TCL来说,卖的就是品牌。

在MWC 2017大展上,TCL通讯发布了一款命名为KEYone的实体全键盘手机,这也是黑莓最后一款带有“纯正血统”的手机。

总的来讲,黑莓的兴衰,跟最初自己的优势紧密相扣,优势功能逐渐被边缘化,却没有其它领先对手的卖点,这个时代的邮件与全键盘功能在智能手机当中的地位,通信平台与交互方式多样化,不再跟当年相提并论。

索尼爱立信手机:

相对于现在的触摸屏时代,以前的键盘手机时代设计多样化,而索尼爱立信的产品一直是很多手机编辑怀念的,它由日本索尼公司、瑞典爱立信公司分别出资50%于2001年10月成立。

如果你有看TVB在2008年左右的电视剧,应该会对索尼爱立信那段手机铃声好熟悉,诸如《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里面,林峰用K858,而钟嘉欣T658。说到这里,想起我的青春岁月,每一集都期望林峰和钟嘉欣的剧情不要这么曲折。

那时候,觉得翻盖手机摩托罗拉好看,滑盖手机三星好看,旋转屏的夏普更是炫酷得让人难以忘怀,而索尼爱立信的产品线比较均衡,线路比较大众化。

印象最深的是W系列,主打音乐功能,还有K系列,主打拍照功能。

索尼爱立信的兴起,源自时尚的外观设计,在娱乐功能上面,很好地延续了索尼帝国的基因,打上Walkman标志的音乐功能,还有Cybeshot标志的相机功能,在现在来看依然是很好的理念,也带来了实质的接地气功能。

以当初自己最想买的K790c为例子,除了外观帅气,还配备了320万像素的摄像头,并成为首台拥有氙气闪光灯的手机。

当时索尼爱立信也知道弱光是手机拍照的痛点,然而当时受限于技术,手机并没有往大底传感器发展,而氙气闪光灯的理念还是非常时髦的。

然而,索尼爱立信的衰落,源自智能手机市场的冲击, 早期有来自诺基亚的Symbian打击,后期在Android时代没有抢占先机,也失去当初功能机时代的创意,最后被索尼全资收购。

收尾

时光飞逝,转眼间手机就从简单的通讯工具变成了人们最亲密的朋友,虽然这些朋友中很多已不再联系,像乐视、索爱、大可乐,微软,黑莓,360,很多手机就和我们的QQ好友头像一样不再闪亮。

但是他们曾经给我们的生活填充了无数美好的故事,在手机飞速发展的岁月里我们收获了很多玩法和享受,也失去了很多热情和耐心。

短短的几千字讲不完那么多的故事,逝去的岁月可以感慨却无法重新来过,只愿你我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不会有太多遗憾~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