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群雄逐鹿 阿里、腾讯等公司抢滩布局

2019-10-22 08:17:5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在本次大会上,5G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5G网络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的特性可以用最快、最可靠和最有效的方式连接数十亿台设备,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

面对物联网的即将爆发,支撑物联网核心技术的操作系统势必成为各大巨头抢滩的关键领域。目前,国外的谷歌、微软、亚马逊、Arm纷纷推出各自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而放眼国内,厂商们为了抓住机会,几乎做到了与国际巨头同时起跑。当前,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以及美的、海尔、庆科等公司均加入到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大军中,整个产业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壮观景象。

其中,华为的鸿蒙系统可说搭载了不少国人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希望。日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在发布的报告中称,预计2019年底,鸿蒙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会达到0.1%,明年底达到5%。

据了解,鸿蒙具备四个特点: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具备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根据鸿蒙OS的演进路径,鸿蒙1.0系统用于华为、荣耀智慧屏产品,2020年推出鸿蒙OS 2.0,应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等;2021年推出鸿蒙OS 3.0,应用于音箱等;2022年将应用在VR眼镜等更多终端设备。

不过,鸿蒙并非华为第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早在2015年,华为便推出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搭载在智能家居、智能电表/水表等设备上。

同样作为面向物联网领域的轻量级嵌入式操作系统还有阿里巴巴的AliOS Things。它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在Github上开源。而阿里巴巴最早在系统侧的布局,则可以追溯至2011年推出的YunOS。

不仅如此,腾讯也正式了加入物联网开源系统的阵营。今年9月,腾讯宣布将自主研发的轻量级物联网实时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正式开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