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5G商用牌照发放让中国走入5G时代

2019-06-27 14:21:30来源:科技日报

20天前,5G商用牌照发放让中国走入5G时代。6月26日在上海开幕的世界移动大会上,5G理所当然的成为核心议题。各商家诚意展示其5G新品和计划。预计未来5年,向5G的升级路上,挑战与繁荣并存。

近一年来,5G为普通人关心,并出人意料地加快了商用步伐。各大强国俨然将5G看作未来技术竞争的制高点。除了中国,美、欧、韩等各方的运营商和设备商都颇为高调,2019年也成了5G建设开启全球比拼的关键一年。

目前全球只有几十个大城市,拥有个位数或十位数的5G基站,这些孤岛将在几个月后扩展为成片的信号热区。比如中国移动先在国内50个城市部署5万个5G基站;2020年在全国所有地级市提供5G服务。这只是一家运营商的努力。5G走进城市社区,已是板上钉钉。

终端方面:本次世界移动大会开幕之际,华为推出支持5G的手机,还有消息称2020年底会有1000—2000元的5G手机销售。联想也发布了全球第一款支持5G的笔记本电脑。

应该说,各大商家都希望以其5G领域的杰出表现吸引客户。而除了最快下载速度、最广泛的覆盖范围和最稳定的服务,运营商更希望鼓励开发更吸引人的应用。这也是中国移动宣布设立300亿元行业基金的一个原因。

专家公认的是,更快的下载速度、更多接入口和更低延迟意味着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和智能工厂前所未有地接近现实。但这些进展估计会在三五年后。升级的娱乐内容倒可能是先令消费者感兴趣的卖点。

其中令人兴奋而且可以想见的使用案例,应该是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此次展会上的各方演示中,体验虚拟现实是重要的场景。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前几年被人津津乐道,但雷声大雨点小。一大原因是网络不可避免的、能明显感受的略微延迟,动作与所见的不一致会令使用者眩晕。而在5G时代,数据从终端传输到网络再返回的时间足够小,应用程序更快响应,虚拟现实有了以假乱真的可能。

另外,大型公众集会也是一个吸引人的5G场景。前两年的一些体育盛会上也曾经演示了5G的功能。成千上万的人获取体育信息,不光为了欣赏场上表演,也为了体验人群集会的乐趣。5G时代,一个体育场内可以提供几千个视角供远程用户切换,还能够交互感受,真正让网友们身临其境。

几乎可以肯定,2020年崭露头角的5G应用不是无人汽车、无人工厂或远程手术,很可能像彩信、网游和网剧一样,是某种大众娱乐。它将撬动广阔的下一代通信市场。为了这个目的,除了华为手机或联想笔记本电脑,5G时代理应有更具创意的全新终端和玩法。

关键词: 5G商用牌照 5G时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