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记忆在大脑内是如何保存以及固定下来的

2019-06-26 15:06:38来源:科技日报

经历会在大脑的海马体内形成记忆,海马体保存记忆的神经细胞转化为记忆痕迹细胞。此前受实验条件限制,科学家未能观察到记忆痕迹细胞的群体活动,一直不清楚记忆是如何在大脑内被作为信息处理的。日本富山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新的光测量技术,通过在小鼠脑内同时激活两种不同的记忆痕迹细胞,观测到了两种记忆的神经细胞群的特殊动态。此外,他们还成功观察到了小鼠在新经历某件事时,记忆在大脑内是如何保存以及固定下来的。

他们发现,记忆痕迹细胞群中存在多个亚群。当记忆新事件经历时,各个亚群会根据形成整体记忆的具体信息,错开活动时间,其中一部分亚群会在睡眠过程中自发地重新活动起来,并在唤起记忆时会率先活动。这表明,睡眠中也能保存记忆,并在需要时唤起对事件的整体记忆。

此次研究成果围绕日常生活中经历的记忆,有望应用于高效率的记忆学习方法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记忆障碍的早期诊断。

关键词: 记忆 如何保存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