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天天最资讯丨为什么小家电的电源线都这么短?看完才明白,原来都是套路!

2022-06-28 05:50:18来源:小布在未来生活

| hello~我是你们的der(得儿)一个爱好数码、喜欢谈论时事热点,挖掘性价比东西的宅,der友们点个关注叭!


(相关资料图)

最近有小伙伴向 der 吐槽,为什么现在很多家用电器标配的电源线越来越短了?这样连接插座也太不方便了吧!

本来我以为,大家也许是因为电源线不足以挪位才嫌短的吧,没想到一看,他们说的短是真的短,连墙插都够不着......

确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家电标配的电源线越来越短,取而代之的是让用户自己去妥协,于是越来越多厂商也把线做得越来越短,如同默认一般。

所以今天 der 就和大家聊聊,为什么现在很多电器电源线都这么短?

国家规定限制

首先,根据不同小家电的特性,标配的电源线长度也有所不同。

像电热水壶、烤箱等这些小家电,很多人总觉得它们电源线短,偷工减料,殊不知它们基本属于功率较大的电器,安全系数的要求也会更高。

这里就不得不提及一个小知识点。

由于电热水壶、烤箱、电饭煲等小家电的功率比较大,那需要更大的电流通过电源线才能推得动小家电的运行,其中难免会造成电源线发热。

如果电源线较长,那发热的部分就越多,当发热达到一定的地步则容易发生熔断,造成安全事故;如果电源线较短,那发热的部分自然就小一点,相对来说更有安全保障。

既然涉及到用电安全问题,国家也有着相应的规范要求。

以常见的电热水壶为例,根据国家《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提及,壶的电源线应短于 75cm(螺旋型电源线除外)。

但 der 要和大家说的是,这是基于国际电功委员会的一个标准,而且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个要求,对线长并没有所谓的强制性。

而真正强制要求的,是线里面的铜芯直径。

这也难怪为什么以前很多人总喜欢接驳电源线,毕竟只要铜芯直径够粗够大,就可以适当的自己动手延长电源线。

但这种曲线延长电源线的方式,der 并不推荐,毕竟安全隐患实在太大了,经常就因为功率太大、铜芯顶不住而熔断发生火灾,别用生命开玩笑。

如果真遇到需要延长的地方,der 建议大家还是选用插线板,像我就喜欢用倍思 GaN3 Pro 氮化镓桌面插线板,小小一个放着不碍地,加上 1.5 米的线长让你为所欲为。

而且它还配备 2个 AC 口,最高支持 2500W 大功率,电热水壶、烤箱完全没问题。最重要的是它还支持 100W 快充,2 个 Type-C 口和 2个 USB 口,用来给手机快充和其他 USB 接口的智能小家电使用。

用来插小家电使用也行,手机快充也行,USB 接口的智能家居也行,还省下很多充电头,可以说非常万用。

厂商成本与安全考虑

近年来小家电市场非常卷,很多厂商希望能把价格压低,提升自己产品竞争力。

然而现在的小家电技术也相对成熟,能够压缩成本的地方越来越少,都已经连外壳都已经用上廉价的塑料,可以说非常极致。

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于是它们便开始从电源线开始下手,毕竟如果电源线的成本能便宜 1 块钱,那成千上万个产品下来能省下一大笔钱,还能以价格优势领跑同行,岂不美哉?

相信聪明的小伙伴已经发现,国家只要求电源线不超过 75cm,但没有说不可以做得多短呀!

于是偷偷的,很多厂商把电源线从 75cm 做到 70cm,从 70cm 再做到 60cm,再再再做到 50 cm,就连螺旋型电源线也这样做,可以说越来越过分。

反正 der 还见过 30cm 不到的线,简直短的不能再短,堪称反人类!

而厂商方面之所以这么为所欲为,用得最多的理由就是国家规定。

不过这也不是完全不好,因为现在很多人家里墙插多了,相比拖着长长的线,短小固然显得整洁很多。相比租房的小伙伴,房间也小,也用不上过长的电源线。

不过还好,很多厂商还是会顾及到安全因素,最多缩短至 50cm 就适可而止了,不然会影响使用体验和造成其他安全隐患。

以电热水壶为例,如果电源离墙插太近,水沸腾时的热气或溅出的水会威胁墙插电安全,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因此每当 der 看到线比较短的电热水壶时,都习惯性的将壶嘴背对墙插。

所以我们每次买小家电的时候,不难发现很多厂商对自家电源线长度只口不提,甚至查看详细参数也没有。

最后,大功率小家电标配的电源线之所以不做长一点,绝大多数是考虑到安全因素,按照国家要求在 70cm 左右。

但有些小厂为了节省成本,而把电源线越做越短无视用户体验,逼着你买插线板,这确实不太厚道。

倘若真的影响使用,你会选择退货还是外接插线板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