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环球最新:大疆收购哈苏:国际老牌相机贵族,被中国新贵收编

2022-06-24 09:04:34来源:意识流与光影

据外媒Luminous Landscape报道,在激烈的全球竞争面前,哈苏(HASSELBLAD)这一全球影像的高端品牌因资金问题向风投公司寻求帮助无果后转向大疆(DJI),获得了大疆的支持,大疆现已由原先哈苏的小股东变成了大股东。网友纷纷调侃:“哈苏这是要上天了。”

哈苏的起源

说到上面,「哈苏」这一源自瑞典的相机品牌,本就是靠航拍起家。二战期间,创始人维多克·哈苏受瑞典政府所托,要求复制一台从德国空军获得的军用侦察相机,哈苏先生在看过德国相机后回答道:“我不能复制,但我能造出一台更好的相机。”这句经典名言至今仍被众多的哈苏粉丝津津乐道,而这台相机,就是哈苏历史首款军用相机HK-7。


(相关资料图)

在1941年至1945年间,哈苏公司交付瑞典空军和陆军使用的相机共有36台,而到1948年,哈苏才正式进入民用摄影行业推出相机。哈苏相机秉持着严谨的手工生产工艺和流程,凭借精良的造工,可靠的设计,追求完美的画质,成为了光学相机的先驱。

作为相机中的奢饰品,哈苏一向都是面对相机高端市场,并凭借过硬的成像实力,记录下很多著名的历史性时刻,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1969年7月跟随「阿波罗11号」,拍摄了人类首次登月的照片,从此名声大噪。

在中画幅相机的发展史上,哈苏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相较于徕卡、柯达等相机厂家,它最早采用镜间快门,实现了1/500秒的闪光同步速度;最早采用自动收缩光圈,摆脱了收放光圈的繁琐。哈苏作为唯一一家专注研发中画幅相机的企业,得益于数十年在相机行业深厚的品牌积淀,哈苏凭借其完美的画质、精确的曝光、顺畅的操作以及由内而外的贵族气质,在摄影界是高端、专业的代名词,单台价格甚至高达数万美元,堪称相机界的“贵族”,被很多摄影发烧友成为“相机界的劳斯莱斯”。

哈苏的困境

然而看似风光的哈苏,却被资金紧缺的问题缠身。早在2015年10月,就有哈苏将出售给飞思(PhaseOne)的传闻,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哈苏陷入资金短缺、面临收购的命运呢?

保守的技术和策略的偏激

技术永远是所有设备厂商的第一生产力,被淘汰的永远是技术跟不上的,这点已经有无数的历史经验所佐证,GoPro如此,哈苏也是如此。相比其他相机厂商,哈苏并没有把心思放在技术研发之上,反而过度消费“哈苏”的品牌影响力,将经营重点放在了那些把哈苏相机视为奢侈品的高消费人群,走上了生产“马甲”相机的套路。

2013年,哈苏推出Stellar,这款相机跟索尼RX100只有外观上略显不同,换了个颜色再加上一个木制的手柄,但是价格却贵了一万多,被戏称为贵族版。2014年,哈苏在NEX-7的土豪版Lunar之上,还发布了更贵的特别新年版,圈钱意图不言而喻。2015年,哈苏Lusso故技重施,与索尼的相机非常相似,仅仅是外观有细微的不同,价格却贵上不少。哈苏的这种“马甲”相机的套路,不仅为哈苏品牌招来一片恶评,更让哈苏连续三年卫冕“年度最差相机”称号。

而技术方面,面对一众后起之秀,哈苏相机的连拍以及高速快门性能已经不存在优势,而抗色差、抗色散、抗畸变的镜片优势又因为产能有限而难以支撑。近几年,哈苏也并未推出有明显技术进步的新产品,若不是情怀与设计撑场,恐怕哈苏连“啃老本”的机会都没有了。

市场的收缩

中画幅相机拥有比全画幅更大的感光元件,能够记录更多的图像信息,让相机的分辨率和画质的细节达到更高的层次。但是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更大的感光元件也带来了更高的生产成本,更为笨重的机身。这对于需要长期携带相机拍摄的新闻从业者与摄影爱好者来说,虽然中画幅相机可以拍得更好,但远不如全画幅相机灵活轻巧,再加上随着近几年手机性能的越来越强,中画幅相机笨重的机身以及高昂的价格劝退了绝大多数消费级用户。

所以,中画幅相机多用于商业摄影或者有专业需求的行业领域。这个市场虽然需求稳定,买家不差钱,但缺点在于市场规模小,极易饱和。目前主营中幅相机的企业仅剩哈苏、飞思、富士等厂商而已。

大疆之路

而作为收购者的大疆,当时已经站在了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的顶峰。其环顾四周时却发现,我已站在山顶,却无路可走。面对如此局面,大疆也面临转型的需求。

一方面,除了消费级无人机以外,大疆致力于将无人机应用于各行业领域。另一方面,哈苏的窘境也正好给大疆带来了机会。2016年,大疆和哈苏首次合作联合推出了搭载1亿像素哈苏中画幅A5D航空相机的大疆经纬M600行业航拍套装,随后更是相继推出了消费级的大疆御2哈苏版和大疆御3,再到传说中暂未露面的大疆第一台相机,有了「哈苏」这一老牌相机厂商提供技术背书,让大疆帝国版图更进一步。

“天时”之下的互利共赢

无论对于哈苏,还是对于大疆,这笔时机恰到好处的交易都是稳赚不赔的。大疆收购哈苏,技术实力更上一层楼,更获得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了大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大疆的多元化转型。

网传大疆正在开发一款新相机,酷似哈苏X1D的设计,它将是继承哈苏优异的光学素质,同时又拥有优异的静态照片和动态视频功能,这将是一台值得市场期待和关注的新产品,也是大疆踏入新领域的标志性产品。

而对于哈苏,这次合作不仅避免了即将倒闭的窘境,还可以借助大疆无人机的霸主地位,进一步提高品牌的曝光率。而更高的品牌曝光量,也给哈苏带来了新的机遇,走“轻奢”路线的哈苏,也正好可以迎着“消费升级”的风口,逐步恢复市场。

强强合作,究竟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