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廉价入门小钢炮!AMD RX 6500 XT最深度测试

2022-01-24 16:48:08来源:快科技

由于近几年挖矿等多重因素的叠加,整个显卡市场的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过去比较清晰的迭代式布局,变为各时代产品互相交织的状态。

显卡的定位也不再由新老交替所决定,基本是直接交给了市场去定位,相对而言,通过适用的分辨率去区分就显得更加合理一些。今天就带来一款针对1080P分辨率的AMD RX 6500 XT的测试报告。

从规格上看,RX 6500 XT的核心规模刚好是RX 6600 XT的一半,显存为等效14G频率的GDDR6,但是显存容量砍的比较深,只保留了64-bit位宽、4GB容量。

产这次使用的测试产品是非公版,来自华擎的RX 6500 XT Phantom Gaming(简称PGD)。

RX 6500 XT PGD采用双风扇,显卡长度对机箱比较友好。

显卡背面是一张金属背板,可以完全覆盖PCB。

显示输出接口是标准的DP*1+HDMI*1。

供电插座为单个8PIN,对于这样一张卡来说其实6PIN就足够了。

RX 6500 XT PGD是带保修贴的,非必要别去拆卡。

显卡的散热器应为单热管,但是采用了较长的S形设计,在使用上尽量接近双C形热管的效果。

热管与散热鳍片之间采用回流焊处理,保证热管与鳍片有较好的连接。

显卡总体长度约为23厘米左右。

显卡PCB的长度比散热器短,PCB长度约为16厘米。

显卡高度约为13厘米,比标准高度略高一些。

显卡厚度为4.5厘米,散热器比挡板更低一点,所以显卡整体还是保持在双槽以内。

产品测试平台:

以下为测试平台的详细配置表。

本次测试主要用到5张显卡,对比组是RX 5500 XT、GTX 1060 6G、GTX 1650、GTX 1050 Ti。100%标杆为RTX 2060。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测试大多采用非公版的显卡,所以显卡的性能需要结合运行频率一起来分析。由于近期CPU平台做了一次切换,所以没有功耗测试的显卡即为在老平台上测试。

性能测试项目介绍:

对于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对比性能的童鞋,这边会提供详细的测试数据。测试大致会分为以下一些部分:GPU理论性能、GPU基准测试、游戏性能测试、硬件加速测试、功耗测试。

老规矩,数据量会比较大。测试项目上有一定的更新,游戏部分会包含DX9、DX11、DX12、VULKAN、DXR五个部分。

显卡性能测试与分析:

GPU理论性能测试,通过AIDA 64来测试理论算力。

3D基准测试,主要是跑一些基准测试软件。

3D游戏测试,表格中将DX9~DXR不同世代的游戏进行了分类,这样会更加清晰一些。由于性能测试时间上有先后,所以测试项目上会有所不同。

游戏性能按照世代来看(近似2K分辨率下),RX 6500 XT表现最好的是DX9 & DX10游戏,与6000系列其他的状况相反,主要是受到显存容量的影响。

与GTX 1650来比较,两者在DX11\DX12\VUKLAN下的差距都保持在32%左右。

按照分辨率来看,在1080P下,RX 6500 XT的表现明显上升了一个档次,可以直接跟GTX 1060 6G掰手腕,甚至部分超越了RX 5500 XT。GTX 1650就比较惨,差距被拉大到38%左右。

4K下的对比,这个环节主要是为了后面的天梯图横屏对比准备的,很显然显存容量极大制约了RX 6500 XT的发挥,如果他能有6G的显存,与上面两张老卡打个平手问题不大。

OpenGL的加速性能测试简单看一下就好了。

显卡功耗测试:

RX 6500 XT的核心功耗约为85W(3DMARK TS测试),会比GTX 1650高一些。能耗比上应该算是中规中矩,毕竟核心频率拉的非常高了。

性能小结:

先说整体性能,RX 6500 XT可以领先GTX 1650达35%,两者的性能差距相当之大,与GTX 1060 6G和RX 5500 XT相当接近。

功耗上看,RX 6500 XT在待机和轻载时优于GTX 1650,但是满载时更高,综合来看大体持平。

理论性能测试,RX 6500 XT的理论性能相当高,甚至高于RX 5500 XT。

跑分性能,RX 6500 XT与RX 5500 XT大体持平,明显由于GTX 1650。

游戏性能,由于游戏测试是综合1080P和4K下的测试结果,比较接近2K分辨率下。所以RX 6500 XT不可避免受到显存容量的拖累,与RX 5500 XT和GTX 1060 6G有一定差距,但是依然可以领先GTX 1650 32%左右。

渲染性能,RX 6500 XT还是相当强力,可以明显优于GTX 1060 6G。

实际运行参数:

在3DMark Time Spy烤机下核心平均频率为2757MHz,最高频率为2816MHz。显存频率稳定在2234MHz,纸面频率已经相当高了。

显卡核心温度大致在67度左右,风扇转速1500转不到,显卡核心功耗为85W,还是需要外接供电来辅助。

其他补充:

RX 6500 XT其实是支持光线追踪的,这也让它成为目前最入门的光追独立显卡,不过光追对显存容量压力比较大,这里将手上有的光追游戏都跑了一下,只有坦克世界的光追测试表现较为理想,在1080P下可以获得相对不错的测试结果。所以网游以后似乎可以考虑加入光追特效了。

另外,RX 6500 XT也是支持FSR技术的,这里用到的测试游戏是银河碎裂者的4K分辨率,关闭光追高画质模式。

开超级质量模式就可以从36帧提升到46帧,也就是从接近不可玩变成基本可玩。

在性能模式下达到了71帧接近翻倍,已经达到基本流畅的范围,提升还是相当明显。

显卡天梯图:

到了喜闻乐见的天梯图时间,对比一下我这段时间以来测试过的显卡。其中包含功耗的是采用新平台测试的结果。

关于显卡的性能:

RX 6500 XT的性能会优于GTX 1650为代表的一众4GB显存的N卡,对比AMD这边存量比较大的RX 484\574\584这些卡,至少也能做到性能打平。综合来看会是入门级别中最好的一张卡。

关于显卡的功耗:

在能耗比上面,RX 6500 XT也是比较优秀的,与GTX 1650比较接近,同时会明显优于架构过于古老的RX 484\574\584。不过考虑到显卡上很多基础的耗电元件,能耗比肯定不如上面的同系列产品那么惊艳。

关于显卡的散热:

3DMark烤机测试中,核心温度最高为67度,风扇转速1450转,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表现,谈不上多优秀但是绝对够用。

总体来说,AMD RX 6500 XT的核心性能是相当不错的,在1080P下可以赢1066一点,将入门级比较主流的GTX 1650明显甩在身后。不过,显存被限制为4GB,以这个核心的性能如果可以开放到6GB,应该会更加合理。

AMD RX 6500 XT主要针对于1080P看起来是一个并不高大上的规格,但是我们去看STEAM上的游戏配置调查,1080P屏幕占比依然高达67%,并且相当稳定,所以只要产品定价在当下的市场上合理,AMD RX 6500 XT依然大有可为。

关键词: 显卡 amd xt gtx rx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