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游戏主机缺货的连锁反应:直接决定行业座次?

2021-12-31 06:21:49来源:雷科技

次时代主机缺货这件事,相信不少玩家都深有体会,无论是PS5还是Xbox Series X/S,都属于严重缺货的状态。此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Xbox老大菲尔·斯宾塞讨论了他对次世代主机缺货的看法,他表示次世代主机的缺货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除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之外,主机制造中的很多所需零件也因运输问题无法满足需求。

而就在近日,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透露,因为半导体元件短缺和物流混乱,明年年初NS可能会供货不足。也就是说,御三家的主机,都会在明年集体面临缺货的紧迫局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机市场的供给关系将变得更加混乱,次时代主机的价格本就因为满足不了供给给水涨船高,这次NS的供货不足,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抢购热潮,甚至超过其他两家的次时代主机。面对这样危机,御三家又采取怎么样的措施呢?

主机市场乱象

就在PS5发售一年后的如今,主机仍因为全球半导体短缺而严重缺货,直接导致二手PS5的价格水涨船高。最近的日本电视节目《拍到幕后了》就跟拍旧货商收购二手PS5的现场,并且让嘉宾们猜猜二手商会以多少钱收购。

令人吃惊的是,2020年11月发售时购买的PS5主机,价格约合是人民币3053元,在已经过了一年的情况下,二手收购价也能卖到约合人民币2776元,保持在原价的9折水平。旧货商解释,这代表他们收购PS5以后转卖,可以卖出远远超乎原价的价格,可见PS5缺货的情况多么严重。

而同样是日本,一50岁男子因涉嫌侵占售卖约200台游戏主机和游戏而被逮捕,嫌疑人对这些指控供认不讳。该男子应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的熟人的要求,被委托运送大约200台PlayStation 5、NS游戏主机和游戏。但是嫌疑人并没有交付货物,而是在当天将一半以上的游戏机卖给了东京秋叶原地区的游戏商店。

据估算,这些游戏主机的价值总计为58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2.71万元),嫌疑人的非法获利超过3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6.92万元)。

而美国也没有平安到哪去,据报道,一名来自德克萨斯州哈里斯县的年轻人周末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PS5游戏机待售信息,一位感兴趣的买家在网上看到了这则广告后联系了他。两人约时间见面后,却发现到来的“买家”拿出枪支,试图从卖家那里抢走游戏机,随后,买家从“侧面”开枪,还没来得及拿走PS5就逃走了。

主机的供给不足让如今市场的每一台次时代主机都有着无法估量的价值,庞大的利益价值让更多不法分子愿意冒着巨大的风险去进行违法的倒卖活动,此前在欧美地区,甚至出现了飞车抢劫运输中的次时代主机的犯罪行为,而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短期的零件供应不足确实会导致主机的制作出现问题,但如今长时间的零件空缺,已经让很多玩家看不到正规渠道购买主机的希望了。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催生黄牛等投机份子的出现,发售已过去一年的游戏主机,如今仍没能以原价购买到,不仅仅是对玩家的伤害,也是对厂家信任的一次冲击。

供给外的问题

其实和斯宾塞前面说到的情况一样,主机零件的运输是个大问题,而次时代主机本身的运输也成了一个难题,有了前面所说的飞车抢劫的前车之鉴,为了保证运输的安全性以及某些地区的紧急需求,索尼甚至雇佣了专门的飞机进行了运输。

据太阳报报道,索尼从韩国首尔租用了三架波音747货机飞往伦敦,每架飞机装载着近50个货架的PS5游戏机,每架747货机携带的PS5库存足够12辆卡车将货物运输到英国各地的配送中心。索尼还计划在本月底之前再包机两个航班飞往英国,这一措施通常只在供应问题期间施行,因为空运费用昂贵。

另一边,受PS5货源紧张的影响,很多线下电玩店都表示,店里一个月能进到一两台主机已经很不错了,这也间接导致了PS5游戏的实体版销量变得相当糟糕。东京电视台前往东京一间电玩游戏店采访,看看PS5游戏主机销售实际状况,却看到店内满满当当的PS5实体游戏盘,店员表示,因为拥有PS5主机的客人很少,所以游戏也卖得并不好。

游戏主机和游戏实体光盘的绑定关系让两者销量也相互受到影响,两者互为互补品的情况下,让彼此的存在变得相当尴尬,特别是游戏光盘的存在,在PS5目前独占游戏极少的情况下,现有的大部分游戏都还只是PS4的移植版版本,可玩的游戏并不多,这也成了许多玩家对PS5不大感冒的原因。

而对家微软则通过了XGP的订阅机制收获了更多的受众,也在之前的主机大战挽回了一些优势,比起实体光盘,微软更提倡线上下载。不过Xbox Series X/S的缺货问题仍未得以解决,微软前投资者关系负责人Mike Spencer曾在今年2月表示,XboxSeriesX/S缺货问题将至少持续到今年6月。

为XboxSeriesX/S和PS5提供芯片的AMD也在今年1月下旬表示,供货问题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

这种缺货的情况到底都到了什么程度呢?连微软举办的第一场《光晕:无限》比赛中,玩家都需要使用原型开发机进行比赛。对此343的电竞主管Tahir Hasandjekic表示“全球供应链短缺是真实存在的”,毕竟官方这里都没有足够多的XSX游戏机。

面临严重的缺货问题,微软和索尼都表现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态,本应该轰轰烈烈的主机大战,到了如今已经难以分出个胜负结果,两家的主机就连正常发售都无法进行,更别说进行正常的商业竞争了。

但是微软也开始逐渐转变方向往着多平台的方向发展,XGP的优惠力度加上连续几部独占游戏登录PC平台,让微软在玩家群体中的口碑不断上涨;索尼则因为放弃独占优势,宣布登录PC平台而导致风评下滑。由于主机的供给不足,两家公司的斗争方向也开始改变,相信这样的情况会延续到明年,毕竟这紧张的供给关系也将持续到明年。

2022年还能买到主机吗?

不过相信更多玩家在意的是,2022年我们还能买到次时代的主机吗?甚至可以说,我们可以买到本世代的主机吗?

就在今年1月份,索尼互动娱乐(SIE)确认将停止多款型号PS4主机的生产与供应,本次确定停产的机型包括所有型号的PS4 Pro主机(CUH-7000系列),以及大多数型号的PS4主机(CUH-2000系列),唯一保留的只有基本规格的PS4 Slim 500GB黑色款主机。此外PS4初期型号CUH-1000/1100系列的维修服务也被停止。

虽然目前该消息只在日本地区得到确认,但却让更多玩家开始未雨绸缪,长期未能以正常价格发售的PS5和XboxSeriesX/S已经吊足了玩家的胃口,可碍于游戏阵容的紧缺,让许多玩家仍处于犹豫的阶段。

而Switch明年供求不足的新闻爆出之后,相信会刺激到更多玩家的消费欲望,未雨绸缪的他们也许会不再在意庞大的差价,毕竟可能会持续一年的缺货情况,会一定程度上造成玩家的恐慌。

如果真的刺激到了玩家去顶着高价购买次时代主机,供不应求的情况也会更加严重,明年主机的供给问题可能会超乎我们的想象。

所以,目前还是奉劝各位玩家理性消费,游戏主机的更新换代仍不迫切,不如等到次时代主机恢复正常的供给后才考虑入手,一来不需要承担高额的差价,二来也能让主机市场保持激烈竞争关系,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有利于玩家自身的。

关键词: 游戏 主机 游戏机 次时代 xbox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005723号-9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