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苹果立大功:首发USB PD 3.1快充MacBook Pro

2021-10-20 09:00:52来源:充电头网

10月19日凌晨1点,苹果举行发布会活动,正式发布了搭载M1 Pro / M1 Max处理器的Macbook Pro 2021,这也是首款采用USB PD 3.1快充的MacBook Pro。

与此同时,苹果还带来了基于USB PD 3.1标准的全新140W USB-C充电器和充电线缆。

MacBook Pro笔记本

本次发布会,苹果一共发布了14英寸、16英寸两款Macbook Pro,并且为Macbook Pro 2021强悍的性能配备了两款全新的5nm处理器,分别是M1 Pro、M1 Max,将原本就十分强悍的M1架构再度推向新的天花板。

其中14英寸MacBook Pro有两个版本,均搭载M1 Pro 芯片;16寸MacBook Pro有三个版本,两款搭载Pro 芯片,另有一款搭载M1 Max芯片。

Macbook Pro 2021 16英寸配备全新的140W USB-C充电器,外形设计与苹果USB-C充电器家族风格一致,但并不是方形而是长方形。

Macbook Pro 2021 14英寸的低配机型配备了全新的67W USB-C充电器,14英寸高配版配备96W USB-C充电器。所有机型都配送2米长度的MagSafe 3磁吸充电线,该线缆输入接口为USB-C。

M1 Pro / M1 Max处理器内置雷电控制器,Macbook Pro 2021机身上设置了三个全功能雷电4接口,物理形态为USB-C,三个接口均支持40Gbps数据传输、6K@60Hz视频传输。

另外还带有HDMI视频输出口、SDXC读卡器、3.5mm耳麦接口。

充电头网整理了一份MacBook充电功率列表,可见苹果初代new MacBook标配的快充为的29W,随后相继推出了30W、61W、87W、96W等充电功率的MacBook产品。

到2021年,随着Macbook Pro 2021的发布,标志着苹果笔记本全面进入140W快充时代,有望成为全球首家量产USB PD 3.1快充标准的笔记本电脑厂商。

由此可见,笔记本的尺寸越大,级别越高也就意味着性能越好,功耗自然就越高,所以苹果为不同尺寸、不同级别的MacBook笔记本标配了不同功率档位的快充充电器。

140W USB-C充电器

苹果为16英寸MacBook Pro标配了一款140W的USB-C电源适配器,这也是全球首款基于USB PD 3.1快充标准的开发的电源配件;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新款MacBook Pro极有可能支持全新的USB PD 3.1快充技术。

说苹果140W USB-C充电器是全球首款USB PD 3.1快充电源,主要是因为苹果作为USB-IF协会的核心成员,从2015年发布首款支持USB PD快充的new MacBook以来,就一直都在致力于推动USB PD快充技术的落地和发展;目前苹果旗下已有数十款支持USB PD快充的笔电、平板、手机等产品。

通过汇总表格可以看到,目前苹果已经推出10款USB-C快充充电器,其中仅18W和20W为手机、平板专用,其余8款均为笔记本电脑标配。16英寸MacBook Pro 2021首次标配140W USB PD快充。

关于苹果最新发布的140W快充,查询了苹果官网页面,还未有更多产品信息,其中包括从业人员最关注的PDO档位。

除此之外,苹果也没有透露140W快充的电路架构和功率器件材料,是否为氮化镓目前还不得而知,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

USB PD 3.1快充线缆

苹果此次发布的MacBook均搭载了MagSafe 3充电器接口,同时也可以使用USB-C接口进行充电。

据了解,早在2006年苹果就为MacBook配备了T形MagSafe 1磁吸充电接口,2010年更改为L形状MagSafe 2。在今年4月发布的iMac上苹果也采用了多功能磁吸供电接口。

16英寸MacBook Pro标配的是140W USB-C充电器,同时附带一条2米长USB-C to MagSafe 3充电线。

这也是业界首款支持USB PD 3.1快充的线缆(诱骗线),目前已经单独上架苹果商店,零售价340RMB。

基于MagSafe 3线缆,16英寸MacBook Pro可以实现最大140W的充电功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苹果以及业界并未公开发布基于USB PD 3.1快充标准的USB-C to USB-C线缆,而16英寸MacBook Pro是否可通过USB-C接口实现140W快充,目前也尚不明确。

目前,USB-IF已经对外公布了USB Type-C 2.1线缆标准,宣布了新的认证 USB Type-C线缆额定功率logo,经过认证的 USB Type-C 线缆将显示logo,支持近期发布的 USB Power Delivery (USB PD) 3.1规范定义的 60W 或 240W 功率。

其实在早在几年前,苹果官网就推出了一款0.8米长的USB-C 雷电3数据线。不仅支持高达40 Gbps的数据传输,还能够实现高达100W的充电功率。

苹果这款2米的雷雳 3 Pro连接线采用黑色编织设计,并支持速率最高可达 40Gb/s的雷雳 3数据传输、速率最高可达 10Gb/s的USB 3.1 第二代数据传输、DisplayPort 视频输出 (HBR3),以及最高可达100W的充电能力。拆解发现前原售价的线缆内部用料果真非常扎实。

USB PD 3.1快充来临

据充电头网此前报道,USB-IF协会在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了USB Type-C线缆和接口标准v2.1版本,USB PD 3.1快充标准正式发布,可支持最大240W充电功率。

在新的USB PD 3.1快充标准中,除了将USB PD 3.0归到标准功率范围(简称SPR),还新增了28V、36V和48V三种固定电压档(简称EPR)和三种可调电压档(简称AVS),不过最大输出电流仍然保持5A没有改变。

由此可见,苹果最新发布的这款140W USB-C充电器,将会支持28V这个新标准中的EPR快充电压,从而实现了28V/5A 140W的输出功率。

充电头网这里整理一份USB充电标准的发展历程,方便大家了解各个阶段的变化。

苹果为何大力推动USB PD 3.1快充落地

按常理而言,MacBook Pro 2021要想实现140W的充电功率,完全可以按照几年前的做法,标配一个自带MagSafe 3线缆的充电器。为何这次要多此一举,采用140W USB-C快充电源+MagSafe 3线缆的方式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苹果在USB-IF协会中的地位了。USB-IF全称为USB Implementers Forum,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美国,由Apple苹果、HP惠普、Intel英特尔、Microsoft微软、Renesas瑞萨、ST意法半导体、TI德州仪器等公司共同开创。

由此可见,苹果是USB-IF协会的核心成员,也有义务完成USB-IF协会的使命。而USB-IF协会的使命就是通过提供标准并统一化的传输接口规格,让计算机与外围配备间的连接传输变得轻松容易,省去使用外接卡或交换器的不便。

在USB PD 3.0标准下,由于端子和线缆的限制,USB-C传输电流限制为5A,USB PD 3.0的电压为20V,100W的功率仅能满足轻薄型笔记本的充电需求,已经限制了很多大功率的使用场景。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也是如此,性能更强的游戏本依然选用的传统的DC充电接口,以实现更大功率充电。

显然,这不是USB-IF想要的结果。

USB PD 3.1通过扩展电压至48V,电流5A不变,可提供最大240W的充电功率,这几乎覆盖了所有高性能独显游戏本、移动工作站以及部分台式机供电,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USB PD快充标准在消费类电源领域的普及率,用先进的USB PD 3.1适配器取代传统笨重的电源适配器。

据了解,新增的28V、36V、48V电压,分别对应的是6节电池、8节电池和10节电池的应用。使得USB PD快充标准拓展了众多全新的应用领域,包括电脑、服务器、电机驱动和通信电源等,真正实现万物皆能PD快充。

总结

苹果MacBook Pro 2021发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至少在充电这个领域,其影响非同寻常。就如同7年前苹果发布首款支持USB PD快充的new MacBook一样,或许在初期并会不被每个人理解,但时间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大功率快充才是未来。

当USB PD 3.0快充标准的发展遇到瓶颈时,作为USB-IF协会的核心成员,苹果再一次抢先吃螃蟹,首发支持USB PD 3.1标准的140W快充充电器,为快充电源市场的未来指明发展方向。

2021款16英寸MacBook Pro已经揭晓了USB PD 3.1快充配件,为旗舰笔记本支持通用性快充开了个好头。当然,未来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当前输出电压提升到了28V后,整个充电生态也将会带来变革。最后,让我们拥抱变化,展望未来。

关键词: 快充 MacBook Pro USB 苹果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