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苹果正式发布M1 Pro处理器:采用5nm工艺

2021-10-19 09:17:16来源:快科技

苹果M系列自研处理器如期上新了,但不是M1X,也不是M2,而是一口气两款,M1 Pro、M1 Max。

原有的M1 5nm工艺制造,160亿个晶体管,集成四大四小八个CPU核心、八个GPU核心、16个神经引擎AI核心,支持统一内存架构。

先来看M1 Pro,依然采用5nm工艺,晶体管数量多达达337亿个,其中CPU核心来到十个,包括8个大核心、2个小核心。

其中,大核心采用超宽流水线架构,每个核心还是192KB一级指令缓存、128KB一级数据缓存,共享二级缓存随着核心数翻番至24MB。

小核心为宽流水线架构,每个核心继续128KB一级指令缓存、64KB一级数据缓存,二级缓存4MB,平均每个核心翻了一番。

GPU部分所有规格直接翻番,16个核心,2048个执行单元,支持最多49512个并发线程,浮点性能5.2TFlops,纹理填充率1640亿每秒,像素填充率820亿每秒。

还是统一内存架构,总容量达32GB LPDDR5,256-bit位宽,200GB/s高带宽和低延迟,并采用了苹果设计的定制封装,CPU部分直接访问系统内存,GPU部分有自己的显存。

神经引擎还是16核心,另有独立的媒体引擎,支持硬件加速H.264、HEVC ProRes/ProRes RAW视频编解码,支持多个4K、8K ProRes视频流。

其他还有支持双屏输出、雷电4、安全加密等。

性能方面号称拥有业界领先的能效比,CPU性能在30W功耗上是传统八核心笔记本处理器的1.7倍,GPU功耗在同等性能下比独立移动显卡低70%。

关键词: 5nm 工艺 苹果 M1 Pro处理器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