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最新数据显示:超3亿国人有睡眠障碍 年轻人占比最为突出

2020-12-30 11:07:21来源:快科技

年轻人,你失眠吗?

据媒体报道,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虽然人们居家时间变得更久了,但是睡得却更晚了,睡眠质量也不好了。而睡眠障碍也呈年轻化趋势,与此同时,助眠产品也越发受人关注。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睡眠障碍问题,而这一问题也也越来越年轻化,不少年轻人为了能够睡得更安稳也是下了血本。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其中,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

90后被称为最“缺觉”的一代,约84%的90后存在睡眠障碍问题。从时间来看,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睡觉,1/3是在凌晨1点后才入睡。

此外,还有调查显示,今年虽然人们的睡眠时间多了,但整体睡眠时间延迟了2到3个小时,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升上了43%,

近年来,由于睡眠带来的困扰,精神类疾病发病率也持续增高。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1.4倍以上。

有年轻人表示,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断影响自己的睡眠质量,晚上睡得更晚早上醒的早,中间甚至还会醒几次,感觉比之前“丢失”了很多睡眠。

而为了找回这些“丢失”的睡眠,这些人也尝试过很多方法。例如,买有助于睡眠的家居产品,吃一些有助于睡眠的水果、褪黑素等。甚至还会买一些昂贵的音箱、耳机来帮助睡眠,一年下来可能会花费数万块。

与此同时,睡眠产业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除了眼罩、隔音耳塞、枕头等传统睡眠用品外,助眠喷雾、香薰灯等科技产品也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睡眠产业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

有厂家表示,虽然今年疫情对各个行业都有影响,但是在助眠产品市场来说整天处于增长状态。7、8、9月份销量同比去年增长30%-40%,目前,整体销量增长了20%左右。

此外,与睡眠相关的药品也处于增长状态。天猫医药的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份褪黑素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7%,而一些有助于睡眠的家居产品也增长了 30%左右。

对此,专家表示,现在睡眠障碍整体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由于年轻人的睡眠的极度不规律,是导致睡眠障碍的一个主要原因。比如智能手机的使用就占用了大量的睡眠时间,在医学上这叫做睡眠剥夺。

调查显示,睡眠时长低于6小时的人群中,13-17岁孩子占比高达89.5%,一些年轻人甚至陷入了越是睡不着,越想上网搜索有助睡眠的方法。

来自阿里健康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9月,和“失眠”一词相关的淘宝搜索量同比增长50%,其中“95后”搜索占比达32%。

专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表示,睡眠出现问题需到正规医院求助医生,保健品的不合理也会延误治疗的时机。很多的助眠产品都有各自的适用症,应该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之下来进行选择。

对于未来助眠产品的发展,专家表示,目前整个助眠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少助眠产品缺乏严谨的科学调研和试验。日后,这些产品应该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去采集相关数据,在各种生理参数下进行不断改进的产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