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初学者应该学哪种计算机语言?各个语言之间的层级关系介绍

2020-08-24 14:39:03来源:百度知道

首先,对于题主这个问题,我想做个比喻,

你去餐馆吃饭,可是你在纠结吃什么zhi菜,问身边的人,大部分人给你说,大家都喜欢吃他家的葱爆肉,说的食材多么好,厨师多么拿手,可是你不吃葱,这道菜你依旧没办法享受。这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都应该是选择一个我们喜欢吃的食材,做出来的菜,才合胃口,就是吃饱了都还可以再吃两口的那种,如果听大家的,不和胃口,你就是吃两口就饱了,岂不是浪费掉了。

选择学习编程也是一个道理,都应该先去了解各个编程语言的信息,它的就业方向,它能做些什么,找到一个你比较感兴趣的方向,然后根据兴趣学习就好,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成本,也可以让自己学习的动力更大。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各个语言之间的层级关系

黑马程序员

硬件层级:就是CPU、内存、显卡等,不属于软件范畴

汇编层级:可读性差,但是现在有编译器哈,所以市场汇编语言的工程师需求变量是很少的。高级语言需求量增大了。因为高级语言很好读;

系统层级:Windows、Linux、Mac、OS、Andriod、IOS等等。就是电脑软件都是跑在操作系统上的。

应用层级:是更加偏重软件的程序的执行流程和功能的。开发起来体量非常大。

脚本层级:这里面不涉及楼主上面说的四种语言,我就是略说一下。脚本级语言的代码很直给的,代码速度快。但是虽然可读性强,但是编译器把脚本语言翻译成汇编语言的成本很大。

各大语言的简单介绍和应用

1.Java(排名第一)

Java功能强大,简单易用。具有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健壮性、安全性、平台独立与可移植性、多线程、动态性等特点。由于其语言特性好,框架丰富,常常被应用于企业中,你可能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J2EE,Hibernate等的讨论。而且,现如今的安卓手机的标准编程语言也是Java。

**总结**

Java主要用于企业级开发, 安卓手机, 网页,游戏后台。

2.C和C++(永不过时,越老越吃香)

就可以用于任何开发,效率可以说是所有编程语言里最高的。排除你系统里没有C/C++编译器的情况。一般的系统里C一般都具备,但是可能有些是没有C++编译器的。

目前,C语言主要用来服务应用,开发底层模块和嵌入式。尽管C++也可以,但是由于其复杂性,程序员更多的是选择C语言来做。C++适合一些复杂但又要求高效率的,比如大型游戏等等。

**总结**

C主要用于服务应用,开发底层模块和嵌入式。

C++主要用于大型游戏开发和一些规模大、性能高的程序开发。

3.JavaScript(凡是能用js编写的程序,终将使用js编写)

java VS JS

雷锋VS雷峰塔

外行人可能觉得Javascript听起来跟Java有关,实则没有任何联系。

毫无疑问,Javascript最广泛的是在web前端。通俗的说,当网站传送一些用各种“标签”代表的格式文档时后,Javascript负责把这些文档“转化”成一些客户端动态效果。除此之外,Node.JS还用于开发服务器端。

> nodejs是js的升级版,基于google v8引擎开发的后端语言,可以写服务器

**总结**

JavaScript主要做web前端以及服务器端开发。

4.PHP(最好的语言,份额被go抢)

PHP是一种通用开源脚本语言,语法吸收了C语言、Java和Perl的特点,利于学习,使用广泛,,主要适用于Web开发领域,PHP是web后端的王者。

**总结**

PHP主要用于Web开发,后端较多,也可以用于整个web服务器,比如论坛引擎。

前端(网页waiter) ---请求--> 处理(服务器Server) ---》 返回给页面

5.Python

Python语法简洁清晰,具有比较丰富和强大的库,而由于它可以把用其他语言制作的模块轻松地联结在一起,又称其为胶水语言。

IEEE发布2017年编程语言排行榜:Python位居首位。应用比较广泛,像信息安全、物联网开发、桌面应用、大数据处理都需要用python。

**总结**

Python主要用于服务器、物联网开发,大数据处理等。

6.go

值得一学:

开发速度,执行效率,从高到低: c> go > python

go语言所有执行需要的库都打包在一个exe中,编译好的exe程序,直接在第三方系统就可以运行

GUI:图形化

GUI

难度,从难道易:c > go > pthon

> docker, k8s,区块链

推荐学习思路:

找到喜欢的应用领域--->明确学习目的--->找到重点学习内容--->看视频学习

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

找到项目--->按照源码看思路--->深入理解--->抄源码--->不看源码自己还原

在进阶之后的提升:

找到带源码的项目--->不要再抄源码而是在项目基础上实现自己的新增功能--->看书优化代码

因为不知道题主要学习什么编程语言,所以暂时思路就是这样的。当明确自己要学习的内容之后,可以自己做或者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路线图,按照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找到学习内容的重点开始学习。

关键词: 初学者 语言 学什么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