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全球生育率下降将对社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生育率为何下降?

2020-07-21 09:17:06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最新研究称,全球生育率下降将对社会产生“令人震惊”的影响,然而社会各界还未做好应对准备。生育率下降意味着到本世纪末几乎每个国家的人口都会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包括西班牙和日本的23个国家可能到2100年人口减少一半。全球所有国家的人口也将快速老龄化,预计80岁以上老年人群与婴幼儿人口数量接近。

究竟发生了什么?

生育率是一位女性平均生育孩子的数量,目前全球生育率呈下降趋势,如果生育率低于2.1以下,那么人口数量就会整体下降。1950年,女性一生平均生育4.7个孩子。研究人员称,2017年全球生育率下降至2.4,预计到2100年全球生育率将降至1.7。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

因此,研究人员预计2064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7亿峰值,到本世纪末将降至88亿,这是一件大事,世界上大部分地区正趋向于自然人口逐渐减少,要想透彻地彻底地思考并认识到这是一件严重问题是非常难的,这是不同寻常的事情,我们将不得不重组社会结构。

生育率为何下降?

生育率与男性精子数量或者讨论生育能力时的一些常见问题无关,相反,现代女性普遍接受高等教育,投身于繁重的工作之中,以及避孕措施的普及使用,导致现代职业女性选择少生育子女,从很多方面来看,生育率下降是现代家庭的一个显著特征。

哪些国家受生育率下降影响最大?

科学家预测日本将从2017年人口峰值1.27亿持续下降,至本世纪末人口可能不足0.53亿。在同一时期,意大利人口也预计急剧减少,从0.61亿下降至0.28亿。这仅是23个生育率下降国家中的两个,其中还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泰国、韩国,这些国家人口预计同期将减少一半以上。

这一预测数据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当前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预计将在4年内将达到峰值,但到2100年人口预计降至7.32亿,印度将取而代之,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预计2063年英国人口将达到0.75亿,到2100年将降至0.71亿。然而,这是一个严峻的全球性问题,因为195个国家中有183个国家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

为什么这是一个严峻问题?

人们可能认为生育率下降会对环境有益,减少人口数量可以减少碳排放,也可以减少为了耕地而进行的森林砍伐,除了人口年龄结构颠倒(老年人多于年轻人)和该现象产生的负面效果之外,上述观点是正确的。”这项研究还预测:全球5岁以下儿童数量将从2017年6.81亿下降至2100年的4.01亿;8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从2017年1.41亿骤增至2100年的8.66亿。

这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变革,这让人非常担心,因为我有一个8岁女儿,我们不知道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在一个老龄化严重的社会环境,谁来纳税?谁为老年人群的医疗保险买单?谁来照顾老人?人们还能正常退休吗?我们需要“软着陆”,需要维持社会稳定。

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利用移民增加人口数量,弥补生育率下降。然而,一旦几乎每个国家的人口都在减少,就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一些国家将从开放边界或者转向竞争移民等方式弥补生育率下降所产生的人口减少,但是这些措施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一些国家进行了制度改革,例如:增加产假和陪产假、免费儿童保育、财政激励和额外就业权利等政策,但仍未有效改善生育率下降、人口逐渐减少的趋势。近年来,一些国家在提高生育率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效,瑞典已将生育率从1.7提高至1.9,但其他国家尽管在应对“生育低谷”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却仍然举步维艰,例如:新加坡生育率仍在1.3左右。人们对该现象并不重视,他们甚至不相信这是真实的现象,认为女性能决定生育更多婴儿。

一些国家如何应对生育率下降?

研究人员警告称,不要破坏女性在教育和避孕方面取得的进展,斯坦·埃米尔·沃尔利塞特(Stein Emil Vollset)教授说:“应对人口下降可能会成为许多国家首要的政策问题,但决不能在女性生殖健康或者女性权利方面做出任何妥协。”

非洲的情况怎样?

到2100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人口预计增长两倍,超过30亿,该研究称,尼日利亚将以7.91亿人口成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有更多的非洲人后裔到更多的国家定居生活,如果许多国家有大量的非洲人后裔,那么全球种族主义形势会变得更加严峻。

为什么生育率2.1是一个临界值?

你可以认为生育率应该是2.0是重要的数值,这代表着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所以人口数量将保持不变。但即使拥有最好的医疗保健,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健康生长到成年。而且婴儿更有可能是男孩子居多,这意味着发达国家生育率的关键性数值是2.1。同时,儿童死亡率较高的国家也需要保持较高的生育率。

专家的观点是什么?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易卜拉欣·阿布巴卡(Ibrahim Abubakar)教授说:“如果这些预测仅有一半准确,移民将成为所有国家的必要选择,而不是一个选项。要想成功控制生育率,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全球政治,适龄工作人口的分布,将对人类繁荣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