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T > 正文

揭秘全新科学成果:“玉兔二号”月球车已顺利唤醒

2020-07-15 11:00:56来源:快科技

7月15日,据@中国探月工程 官微消息,今日5时30分,在月球背面的“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唤醒。

据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已在7月14日13时09分唤醒。截至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度过559个地球日,两器的顺利唤醒标志着“嫦娥”携手“玉兔”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不断创造着新的记录。

在本月昼工作期,着陆器搭载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频谱仪将按计划开机工作。根据前期获取的月面影像数据,“玉兔二号”月球车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进,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等科学载荷同步开展科学探测任务。

通过分析嫦娥四号雷达数据,发现着陆区一带多层地下结构,并结合仿真模型和相关地质分析,进一步证实冯•卡门撞击坑内部发生过多期岩浆填充事件。

据百度百科显示,冯·卡门撞击坑位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中部,是整个太阳系中最古老的撞击坑,年龄大约为36亿年,其保存了原始月壳的岩石,并可能含有水,具有极高科学研究价值。长久以来,科学家认为那里可能存在着水。

据悉,玉兔二号”月球车已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此前,该记录由前苏联的“月球车1号”保持,49年来一直无人超越。

前苏联“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从1970年11月17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到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累计运行321天。与之相比,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度过了559个地球日。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三好网  版权所有